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画家孙朱平的异彩人生

——访中国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孙朱平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7-17 15:26: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孙朱平凭他奇特震撼的画笔挥画出五彩的人生,凭他意外的十年“沉睡”蕴育着惊世才华,“脑醒”复活激开了他奔放洒脱的创艺生涯,辉煌盖世的名家艺术硕果缘圆了他的追梦宿愿。这是7月16日孙朱平接受记者专访时他留给记者难忘的切深感受。

  孙朱平,今年60岁,江苏泰州人。六十年前的9月29日,他出生于父母双亲参加福州城解放战役的老革命家庭,而出生那天正恰在福州西禅寺(当时的部队医院),天生与禅结缘。1957年,父亲被错划成右派后,孙朱平一家遭遇政治灾难,由受社会尊崇敬仰的高层人家被贬成被人“鄙视”的社会“低层”人家。幼小的孙朱平把难以承受的人生政治压力转化为追求绘画艺术的梦想。七岁在小人书的“书海”里荡游,文画结合的小人书艺术形象蒙动着他追求绘画浮想联翩。受母亲是解放后中国第一代翻译人才的影响,孙朱平“文大”期间酷爱艺术研究,在为谋生做劳力杂工的同时,1976年的孙朱平敬拜福建省绘画界当时最高名师陈挺(已故)为师,1980年他又拜中国画家泰斗刘海粟为师,为他成功追梦绘画艺术铺筑了坦途。1980年孙朱平已成长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首次出国办个人画展,在新加坡南洋报社主办的画展里,孙朱平100多幅画当场抢购一空,成为新加坡个人画展里中国最年轻的画家。当年他回国就把个人画展获得的款项捐给了福州市儿童公园爱心工程。当时他30岁就成为福州儿童基金会理事、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为了把他的艺术才华化做培养后代人才的艺术品,孙朱平于1983年初投资10多万元与福州19中学联合创办了福建第一所职业艺术学校和星期天少儿艺术培训学校,两所艺校开办后来自各地的求艺求学的少儿“火爆”入驻,为扩大办学规模适应少儿求艺求学,孙朱平又与19中学联办成立了榕城艺术教育中心,1983年至1989年培养出绘画、书法、外语、舞蹈、音乐、影视、小品等10多门学科的少儿艺术人才近万名。孙朱平1989年又组建了福建中华职业艺术学校,建该校起至1992年孙朱平任该校董事长兼校长,著名画家郑乃珖现任名誉校长,直到1992年,他的绘画艺术创作生涯达到了高潮期,先后应邀在新加坡、香港、日本、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或地区举办个人画展20多场,硕果累累。

  1992年,正当孙朱平在创艺与事业兴盛时期的关键时点,一场人生中不幸的灾难向他袭来,孙朱平意外突发致命的脑出血重病,脑手术后长达十年之久昏睡不省人事。同时,孙朱平这位被书画界称为“有作为的青年画家”被迫辞退一切职务,隐居治疗,十年之久他在书画界和事业同仁中没人知道他的去向。但孙朱平的奇迹又发生在十年后的2002年初,他的大脑出血经精心治疗全面康复了,沉睡十年的他逐渐苏醒过来,恢复了以往的记忆。他人生中的精神生命暂停了十年后又第二次复活了。随着他脑血管的串通开窍与精神复活,给他带来极大的兴奋与喜悦,一股孩童般的活力在他体内奔流着。苏醒当年10月,已失去社会一切职务的他已成为“失业艺术者”。这时,孙朱平立即投入了他喜爱的艺术事业发展之中,投资50万元创办了瑞德文化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从事多种文化服务项目。当时在他从事公司运营的火热时期,他先后任淘宝网首位寿山石、书画在线鉴定专家及福建福清寿山石联谊会顾问、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等社会多职。2008年2月的一天,孙朱平的记忆、想像、构思又奇迹般在他的大脑里复活了,他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些奇特的抽象画面彩景。他立刻意识到经过6年创办公司,他的体力和经脉的串通与恢复,已为他找回到了他青年时期的绘画才智的感觉。他马上赶到他尘封多年的画室,在画台上铺上暄纸,泼墨作画,不经意间奇迹发生了,画中竟然奇怪地出现了一个酷似蝉的蝉形象。从此,爱画蝉画让孙朱平一发而不可收。由于孙朱平的大脑恢复健康后,思维敏捷、极富跳跃和抽象思维,他的画用墨水打底,然后用色彩冲击对撞,提高视觉的冲击力,再把他的思想感悟与情感以他独有的蝉派画元素来体现出来。他的蝉派画艺既有东方水墨画的韵味美,又有西方色彩的对比美,又具有自己独特的泼彩意象摄影画的独风,形成了中国蝉派画艺的独特画家。2008年2月至6月,孙朱平的蝉派画作品引起了世界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画派协会有关组织经纪人邀请其出国交流与访问,目前孙朱平已创作出1000多幅他的蝉派画作,深受国内外画界专家学者的青睐与关注。2010年9月,孙朱平的蝉派画风已入选《当代艺术家年库》,推向了全球画界领域。可以说,孙朱平的蝉派画风已完成了他早年时期中国山水画国画家的蜕变,形成了国画家升为蝉派画家的高级境界,成为中国蝉派画艺的创史人。孙朱平向记者表示:“我将努力实现世界画坛中国式的‘必加刷’蝉派画家而不懈前行。”

  孙朱平最为之自豪的绘画艺术成果作品当属他的国画《江山和谐图》,他苦心创作近4年之久完成了这幅长30米巨幅长卷画,突破了长幅画家从右向左画为从左向右画,为完成中国60处名山名景绘画设计,他走遍了安徽黄山迎客松、云南西双版纳、四川峨嵋山金顶、西部丝绸之路、福建武夷山玉女峰、贵州黄果树瀑布、福建妈祖、台湾日月潭、香港东方明珠、厦门日光岩、澳门大三巴牌坊等60名景,这些祖国名胜风光美景皆被孙朱平的画笔栩栩如生、煜煜生辉、令人叹为观止地展现在长幅画卷之中。被画界专家称之为中国古代《清明上河图》的延伸,寓意着祖国昌盛、繁荣富强,其价值无限,成为中国长幅画卷之最。2011年1月,孙朱平将完成的价值3000万元的这幅长画卷《江山和谐图》捐送给了中国仁爱基金项目,救助特殊畸形儿患者。虽然孙朱平的画作名扬国外,但在国内一旦社会特困弱势百姓有需要献爱心救助,他都会毫不迟疑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艺术发展基金无偿捐助。

  孙朱平是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除了被尊称为中国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外,还是寿山石、古瓷器收藏和鉴赏家、词作家、社会活动家,号丹篱居士的他是集绘画、武术、音乐、策划、经济、导演、小说等为一体的艺术人才,被评选为中国人才艺术委学部委员。他的精品名画曾被国家领导人、外国首脑收藏,他自创中国摄影山水画已入选《当代画家辞典》,并被评为中国跨世纪艺术人才。

  孙朱平回味他奇特变异的人生经历激情而感慨人生真谛:“其实人生从活着的时间上看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短而珍贵;从本质上看是谋生进化繁衍,在苦难与创造中寻求自我幸福与满足过好日子;从过程上看,人人都在为践行自我追梦而勤奋地忙碌着,永不停息地期望明天的日子要比今天好;但难以知道自己会在哪一天会终止人生旅程。世上医学史上没有记录过人死亡的那会儿的感觉是什么。因为亡灵无法告知活人死亡的感觉而成永远的秘密。因此,人生中的结果对他本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要珍爱时间,有作为而不虚度每一天的人生过程,身外之物永远是源于生命本身的人生过程。我将愿把我的余生过程无悔地献给我挚爱壮美的艺术人生。”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