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回望故乡总是情

——访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李培华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9-24 17:20: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我是出生在亭江西边村的美籍华人,虽然祖国家乡距美国远隔千山万水,但每当我站在美国沿海登高遥望祖国故乡时,内心久别故乡的思恋情感便油然而生。我面对太平洋,心中思念祖国回望我离别故土的不舍情境,抑制不住的怀恋故乡泪水便潸然而下......”,9月23日,亭江镇西边村著名爱国爱乡美籍华人、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李培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李培华,59岁,自幼生长在亭江西边村,贫困苦难的青少年家庭生活促使他产生了谋生自强的梦想,30岁时闯荡谋求出国谋生携妻来到美国。在美国,李培华怀揣着改变贫困人生的梦想,先后做过餐馆服务员及杂工,开过酒店,餐馆等,还与他人合作开办过旅行社。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培华圆梦成真,如今20多年如闪电而过,但割舍不掉的爱国爱乡情总是在李培华心中萦绕。

  虽然身为美籍华人,但祖先中国故乡的血脉亲情一刻也没有停止呼唤李培华报恩报德、爱国爱乡。于是,在美国通过参加美国福建同乡会会员活动,故乡华人华侨乡亲们的求富谋生爱国爱乡的情怀感染了他,由于李培华侨务工作业绩突出,2004年经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推荐当选为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身为华侨,李培华带领在美的华人华侨捐资助困的爱乡行动始终没有停止过。1992年以来,李培华通过他个人捐资亭江西边村公益事业来报答祖国故乡的养育之恩,通过带领华人华侨同胞捐资西边村改造旧貌活动来表达他对故乡的拳拳情爱。接受专访当日,李培华带着浓浓的故乡情怀亲自从福州带着记者来到了亭江西边村,走访见证他和西边村爱乡华人华侨捐资改造建设西边村环境面貌的情况。记者现场见到,西边村矗立的村门坊、灯光球场、村凤尾敬老院、村中心敬老院、村张国兴小学、西边幼儿园、象山广场、村月爿山风景区门坊、村土路改建水泥路等公益建设工程无不记录着李培华爱乡捐款建设的足迹,这些西边村公益建设项目有李培华个人捐资50多万元和动员华人华侨及西边村侨联会、美国福建同乡会共捐款3000多万元,同时,李培华自1992年以来,经常逢年过节代表美国多个侨联会所走访慰问西边村五保户、特困户等生活困难的老人及需要帮助的侨民,李培华爱乡爱民的情怀深受村民们的敬佩。

  李培华对记者说:“我父亲如今已是91岁高龄,母亲也有85岁。他们虽然已在美国居住8年,但他们怀恋故土的情感催促他们二老于2008年就回国西边村故乡定居。父母告诉我: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故乡最终是我们的归宿。”父母的嘱托感染了我爱乡情感。我要像父母一样,践行父母的愿望。身为侨领,在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引领下,李培华经常协调帮助在美的华人华侨排解办理回国定居手续中的各种难题,以梦圆爱乡华人华侨的回归梦想。

  面对未来,李培华向记者表示:身为侨领,我要为祖国统战工作做贡献,继续做好在美华人华侨爱乡捐助公益事业。我将带领西边村侨联会并配合张元昭主席计划捐资100万元为西边村建设象山广场旁的西边村文化中心项目,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还将计划动员美国华人李培植及村华人华侨筹资1000万元,为西边村整治环境污水建设工程。

  李培华深情而坚定地说:“故乡永远在我的心中,捐资故乡公益事业永远是我丢舍不掉的情怀,我的血脉永远与祖国故乡的亲情乡情相连不断。”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