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悲痛埋在心里 笑容送给群众

——记马尾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叶铸贵

http://www.mwnews.cn  2013-10-16 17:56: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叶铸贵(中)在和指挥部工作人员商谈工作。

  指挥部里的协调“官”

  在马尾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问起叶铸贵的主要工作,大家异口同声——“协调”。

  深入采访后记者深为大家的准确定位而折服。不错,叶铸贵每天都在从事着协调工作,他不但要将指挥部领导的指示传达到下面各工作组,还要将各组摸底调查反馈的信息及时上报给指挥部领导以为顺利开展征迁作出及时、准确的决策。在宏观上,十几个工作组之间开展工作需要协调,工作组与马尾镇之间需要协调,因为儒江外垱涉及第一次安置房出现质量问题且久拖未决的等原因,甚至马尾镇与儒江村之间,都需要站在区征迁指挥部角度的叶铸贵来协调;在具体事情上,近的说祠堂庙宇的征迁需要协调,远的说以前征迁涉及的变压器补偿需要协调,原村企厂房的补偿需要协调……总之,下面千条线,上面一根针,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要到他这里来汇总、反馈、协调。

  细心耐心让春风化雨

  有个60多岁的征迁户很“钻牛角尖”,每天七八点钟就到指挥部等着工作人员上班。她提的问题“刁钻古怪”,接待她的人都很怕她的“缠”。是叶铸贵在接待她几次后“摆平”了这事,让这位征迁户高高兴兴地提前签了协议。问起这事叶铸贵说很简单,就是要有细心和耐心。“能不能有那么好的地段作为安置房啊?”叶铸贵把名城地产的“承诺书”拿给她看,把规划的“红线图”拿给她看,把设计院的“儒江苑”效果图拿给她看……“我的征迁协议是90平方,但以前安置的是97平方,这里差7平方,我亏了怎么算?”“那我给你算笔经济账,以前的地段和现在的地段价值不一样,以前的房子没电梯,一平方价格7000元左右,现在的房子有电梯地段好,按附近的房子算均价13000元左右,我们按一平方12000算,每平方差价5000元,90平方就是45万元,那7平方乘上7000元还不到5万元,哪个多哪个少?”“服了你了,被你说服了,没有理由了,得给你面子了。”那人笑着说完自己到签约点签订了置换协议。

   一心扑在了征迁上

  10月7日到了签订征迁置换协议的关键时期,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咨询、签订协议,不巧的是,这一天叶铸贵70多岁的岳母摔了一跤。叶铸贵因为工作实在太忙离不开,就嘱咐一位医生去亭江的岳母家里看看,没有辅助诊断设备的医生过去后也只好先给老人开了些止痛药。叶铸贵那些天每天回家都是半夜十一二点以后,因怕打扰老人休息也没敢过去看,等8日晚全部征迁户都签订了协议后,才在9日一大早带岳母到镇医院拍了个片,这一拍片发现“坏了”,老人的大腿骨骨折了。爱人的弟弟妹妹都在国外,作为一家之主的叶铸贵心里充满了内疚,赶紧请了半天假将老人送到市二院,等办完住院手续后将岳母托付给爱人又赶回指挥部,他说那里有太多的事等着他回去“协调”。

  “五一”假后上班就抽调到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们,都和叶铸贵一样忙着征迁,连中秋、国庆都没休息。他们记着叶铸贵请的这半天假,还记得叶铸贵在5月中旬请的那3天假。作为马尾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总指挥的蓝峰副书记知道他请假的理由后埋怨他,怎么这么大的事都不吭声。原来叶铸贵84岁的老母亲去世了,他要按照乡里的风俗在家里陪母亲最后3天。送完老母亲最后一程后,叶铸贵又赶回指挥部。他把丧母的痛苦深深藏在了心底,把笑脸送给了每一位来咨询、签约的征迁群众。

  马尾新闻网记者 于千 见习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