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群众说好才是真好”

—— 记儒江和谐家园安置房项目总指挥林翔

http://www.mwnews.cn  2013-11-07 10:53: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自己说好不算好,群众说好才是真好”,林翔这样评价自己工作的几十年。让群众满意可能有很多途径,脚往哪儿站,心往哪儿想,劲往哪儿使这都是关键,而真心实意为群众想才是通往群众内心的金钥匙。

  将心比心,群众所需就是工作标准

  “安置房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民心工程一定要能赢得民心。”10月31日,记者在儒江和谐家园项目指挥部见到林翔,黝黑的面庞上刻画着刚毅的线条。初次见面,林翔就快速向记者介绍手头的安置房工作,“这里是外 ,再过去一点叫里垱……和谐家园安置房位于儒江里垱,尽快入住安置房是回迁户盼了许久的心愿,就为这也要将它建成一个真正的‘和谐家园’,而这并不是盖几栋房子这么简单的事。”

  2011年5月,林翔接受区委区政府的委任负责和谐家园安置房建设,因此前有负责儒江苑安置房项目筹建前期准备工作,在接手和谐家园时林翔就设身处地的认识到百姓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能遮风挡雨的住所,一切的重点在于——“以商品房的标准,建百姓所需的房子”。

  这样的信念一直存于他的脑海,在设计规划和谐家园时,他不忘带领指挥部的同事们广泛征求回迁户的意见。和谐家园所在地为马尾镇儒江村,民间一直有操办各类酒席宴请邻里的习俗,这些习俗并不只是讲究排场,而是沟通群众感情的桥梁。闲暇饭后,大家伙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串串门,邻里邻居间更像是一家人。反观现在商品房邻里关系冷漠,一墙之隔断了邻居感情,厚重的防盗门更加隔断了交往。因此村民们希望新建成的小区高楼下能有一层架空层作为活动用地,这样几代延续下来的红白喜事宴请邻里就可以有地方操办。但和谐家园为高层住宅规划,共8栋住宅楼,6栋为30层,2栋为33层。“在福州,如此高的住宅楼几乎没有架空层,已经做好的设计如此修改,几乎等于重头做起。”指挥部的同事黄本彬回忆道。

  林翔在得知村民诉求后,站在村民的角度换位思考,村民最割舍不下的是邻居的感情,必须将儒江村这种传统保留下来。都说军人“行如风”,从部队转业的林翔工作作风也是如此。他立即着手修改方案,召开指挥部研究会议,亲自来回奔波开发区众合设计院和指挥部之间,数次修改设计稿,在和谐家园最终确定的设计中,2栋33层的住宅楼被加入完全开放的架空层,而且用途由居民自己决定。

  不单是架空层,在设计中,林翔与指挥部的同事们多次根据居民意见优化修改绿化、户型等设计方案。如今和谐家园拥有了丰富多样的户型,其中包括福州市安置房中少有的135平米大户型,甚至还有多种不同面积的复式楼层,日照时间长达3小时,绿化、活动中心、物业中心一应俱全。

  真心付出, 分内分外事皆尽心力

  2013年1月1日,和谐家园正式动工,预计2015年6月底完工。工期紧,任务重,身兼数职的林翔不仅要负责安置房建设,还要兼顾房屋安全质量、信访等工作。为此,林翔经常需要“几头跑”,而他自己只是真心实意为村民,工作上哪怕一分有利于村民,他会用十分的努力去争取。安置房建设任务重,责任大,每个环节都要滴水不漏,为了能及时赶到工地检查指挥工作,林翔经常在各种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为的就是能尽快赶回指挥部。“别看他这么忙,我找他却不难,一找一个准,都不用打电话,知道我怎么找到的吗?直接上工地。”同在指挥部工作的叶纯开玩笑道。

  工作一忙就很难兼顾家里,林翔的爱人经常“抱怨”林翔怎么去地方工作比在部队时还忙,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林翔的家人和朋友都很理解他,也很支持他的工作,这更让他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忙归忙,有些该管的事他管了,但不是他管的事情他也尽力去做好,特别是群众的事。”林翔的同事黄本彬回忆,就在今年10月底,安置房工地旁的居民区排水渠堵了,污水漫到工地上,村民误以为是工地施工的原因,便找到了指挥部反映情况。虽然不属于工地建设范畴,但林翔听闻,二话不说亲自召集工人风风火火地赶到居民区,仅用一天时间,水渠就打通了。就在通渠时,林翔看到居民区并没有设置垃圾回收站,各种废弃物遍地,他立刻想到要防微杜渐,又用了两天时间,紧锣密鼓给村里居民区建了个垃圾堆放点。有了垃圾堆放点,居民乱丢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村里也干净了许多。林翔说“其实也不过是举手之劳,替百姓做点小事罢了。”

  就在记者采访林翔的几天前,安置房建设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时逢打桩基阶段,工地上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老池塘严重阻碍了施工,拖慢了进度。“雷厉风行”的林翔又发起了“军人脾气”,要求连夜通宵施工,自己亲自监督,利用渣土填充池塘,仅经过三天两夜的通宵达旦,池塘被顺利填满。黄本彬谈到这件事时说道:“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事,不管事情是多是少,交给他,用不了多久都能办好。”

  记者 许琳晶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