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传承爷爷与父亲的诚信经营之道

——访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协理翁英敏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3-11-12 13:33: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我爷爷翁明财是22年前福州开发区台资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我是他第三代食品家业的传子。我觉得传承企业经营与遗产继承大不相同,而传承企业经营首先传承企业灵魂,传承企业获取财富的方法,否则家业财富会由盛而衰。我爷爷的办企业的宗旨灵魂是‘诚信、专业、和谐、回馈’八字方针。我至今传承牢记这经营之道受益匪浅。”这是11月12日,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协理、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翁英敏接受专访时向记者道出的感言。他作为公司的三代传承人传承了翁财记公司的精髓。

  翁英敏,32岁,1981年出生于台湾桃园市一个世家从事瓜子毛克年货食品产业的家庭。爷爷是1991年从台湾老家来马尾投资了300万美元创办了福州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六年前爷爷去世,其父亲翁汉东继任集團董事长, 全面接管集團事務。翁英敏从小就对家族事業报有浓厚的兴趣,并发奋读书有志传承这一家族老字号食品产业。为了做一名有能力胜任家族产业的传承人,翁英敏先后从事过社会锻炼——19岁考四年制台南成功大学企业管理系本科专业,22岁服役二年担任军官,24岁做过台湾台新银行客户经理,26岁到佳世达科技财务部做二年金融工作,29岁到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檳分校读财务金融硕士专业,毕业后,于2012年进入翁财记公司担任厂长职务。

  “公司目前运行一直秉承爷爷的经营之道,企业越办越好,如今‘翁财记’已从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并参评中国驰名商标。多年来曾获得台湾金字招牌奖、台湾金品奖。公司已成为两岸‘炒货专家’品牌形象。公司2012年创产值1亿元,今年预计将创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300多万元。2008年来公司投资扩大再生产,先后在泉州、深圳、重庆分设了三个公司企业。使爷爷创始于台湾1951年的翁财记集团公司越办越红火,由老字号变成知名品牌。”翁英敏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我父亲从十多岁就开始炒瓜子, 在这方面他是专家,没人比他更专业,所以目前我都是跟着他在车间学习生产技术. 除了专业技术, 他也是我的心灵导师,传授了许多经营哲学,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一定要节俭节约,还要朴实。在瓜子车间,只要他看到有一颗瓜子掉落在地上,他一定会把它捡起来,用身教告诉我,不能够浪费。”

  翁英敏向记者揭密翁财记成功秘方:“翁财记成功之源是它拥有符合华夏民族过年吃年货瓜子毛克等食品的传统食品市场,它有着支撑公司活到现在的质量与信誉的产品生命线,它有着承接不衰、伴随企业成长的八字宗旨灵魂。”接着他向记者说出了他的企业经营感悟:“创造企业品牌实属不易,而保持品牌不倒更不容易,它要靠讲求质量沃土去培育,也要靠讲求诚信经营之水去浇灌,只有这样,企业的品牌之花才能常开不败。”

  为了壮大发展翁财记产业规模,翁英敏向记者透露:“福州翁财记公司生产线将于明年下半年由马尾青洲路搬迁入亭江长安投资区,占地面积将扩大近三倍,公司总产值也将翻倍由1亿猛增至2亿。公司将走向更加企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之路,这也是我的责任。”

  “翁英敏先生,您将怎样在未来的经营中面对客户呢?”他坚定地回答记者说:“满足需求,诚信经营。”

  马尾新闻网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