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十年坚持 耄耋老人自制课件讲述“中国梦”

http://www.mwnews.cn  2014-02-24 20:15: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核心阅读:轻点鼠标,制作精良的音像课件《我的中国梦》跃然于投影布上,260张彩色图片,113个页面,4770个字的解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观看课件犹如在翻阅一本精简的历史书,就是这样一份课件,杜老反复推敲、修改了一年多。

  中国梦属于每一个人。他73岁初学电脑,74岁第一次制作电脑课件,84岁制作的精美音像教材《我的中国梦》作为辅助教材走进全省中小学校。对耄耋之年的杜进兴来说,岁月仅是藏在满头银发间的痕迹,却丝毫不影响他在十余年中身体力行向孩子们讲述“中国梦”。

  “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杜老说,自己就是个“闲不住”的人。离退休前,他担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03年,已经73岁高龄的他接受开发区邀请担任了区关工委顾问,“我问他们,顾问是做什么的?无所事事,只需要一年开一次会的那种,我可不干。”杜老了解到区关工委有个报告团,需要亲自给孩子们做讲座,他立即报名参加。

  第一堂课是在福州二十四中,杜老精心准备了好几天,他要给初一的孩子们讲《虎门销烟的思考》,结果孩子们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吵闹的课堂让杜老“大喊大叫”都于事无补。事后,杜老找了多方人士分析原因,他意识到,这群日常接收丰富信息的孩子们已经不满足于口头的授课了。

  74岁时,杜老下定决心坐到电脑前,学打字,学着在word文档里插入图片、文字,用投影仪放映。第二堂课,他向孩子们宣传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成果,讲述《辉煌祖国,灿烂马江》,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甚至还在课后向杜老提问,围着杜老要他讲过去的故事。“这样的图片课我上了几堂,后来有个老师找到我,建议我使用PPT来制作课件,这样既简洁大方又能添加许多孩子们感兴趣的图片。”此后,杜老开始了漫长的课件制作,有时候为了找到一张好图片,他得先在网络上搜索上百张不同角度的照片,还学会用图片处理软件修改不清晰的图片,原来十万多字的解说旁白也不断的反复推敲,制作出来的PPT课件越来越精良。

  愈来愈多的学校知道了这个热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老人,邀请他去学校上课,最大的课堂规模达到了300多人。一次,杜老去到亭江镇的一所小学给学生讲课,教师里只有40多个孩子,杜老依旧把课讲得生动激情,殊不知为了这40分钟的课,他却需要从福州到马尾来回跑4个小时。“只要孩子们感兴趣,哪怕只有十个人,我都会把课上下去。”杜老如是说。

  “中国梦”课件受国家关工委好评 将全国推广

  十年间,他制作了《看世博,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承船政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南海风云》、《和雷锋比童年》等10多个主题课件,20多个版本。先后有三个课件被省市关工委复制推广。

  2013年11月26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莅临马尾,专程了解了多媒体课件开展“中国梦”教育情况,看完32分钟的课件,顾秀莲感动不已,“杜老的工作精神值得学习,这个课件我会在全国推广。”

  随着年纪的增长,杜老逐渐经受不住四处奔波授课,一年仅能上课八、九次,“我向区里建议,发动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来做课件,形式不用局限在PPT这个方法上,能不能拍微电影?能不能做mv?”闲暇时,他自己动手做了一个MV,革命歌曲加上影视片段,接受这种形式的人不在少数。杜老还建议把国史和党史教育添加到课件内容里,“我希望能用这种形式,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几年,老人做了三次心脏搭桥手术,每次从医院回来,他又坐到电脑前,找寻当下热点问题,改进自己的课件。家人看了心疼不已,屡次劝他静养,他依然坚持,“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执着?我觉得这是在尽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责任,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