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热心肠”的社保“业务通”

——记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希京

http://www.mwnews.cn  2014-11-14 09:05:19      【字号

  林希京在向来咨询的张青松解释相关政策

  四川来的张青松最近有点郁闷,他干了八年的厂子要迁到外地去了。老婆在马尾工作,孩子在马尾上学,跟着厂子走实在不便,但不走交了八年的社保金怎么办?想咨询下不知找谁,不问心里又不踏实,张青松在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的走廊里犹豫着。

  “有什么事?”一个来办事的人问。听了张青松的问题后,来人便将他带到了社保中心分管该项工作的副主任林希京的办公室。出来时张青松已经一脸的轻松,“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都弄明白了。林主任说得很清楚,人也热情,真好!”张青松竖起大拇指。

  社保行业的“业务通”

  “他可是社保行业的‘业务通’。”说起林希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苏仁光颇为赞赏,“从1989年马尾社保中心成立,他就做社保,干了25个年头了,平时又善于学习,连省里有关部门感到政策难于把握时都找他探讨。”区社会劳动保障管理中心主任何芳评价说,林希京是单位的业务带头人,每有新的政策下来,他都会自己先消化,遇到疑惑的就与上级沟通,理解后,通过传、帮、带,帮助我们区系统正确解读政策、正确执行到位。叶闽武与林希京共事21年,他笑称论年龄是自己比他大,但论社保业务林希京才是单位的“大拿”。

  “林主任就是我的‘业务宝典’!”马尾中钢集团公司主管薪酬保险工作的小黄敬佩地说,“现在一、两件不懂的就直接打电话问他,多了就全部记下来,拿到这儿来找他,他会一条条帮忙解答得清清楚楚。”

  马尾汇海建工集团公司1996年开始参加社保,退休职工享受的养老金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计算,可汇海却是1956年就成立的老公司,这其中差了40年。少了这40年工龄和缴费时间,职工退休拿到的养老金就能差上一半,有些老员工更由于早年材料记载不全甚至拿不到养老金。“这个问题不但让内心不平的老职工愁,也让接待上访不断的集团公司更愁。”汇海建工办公室主任吴晨彬谈起林希京帮助公司解决补交社保金的事,至今心怀感激,“材料不全、认定难度大、工作量大,历史遗留问题也涉及政策配套上怎么处理的问题,公司上下都在愁,幸好有林主任,不但帮忙和上面政策协调,还来公司指导规范填表,并及时根据相关政策进行核定,让早前退休的老职工都有了养老金保障。现在退休职工每月能领到两三千元的养老金,群众的日子过得好了,社会也和谐了。”

  群众眼里的“热心肠”

  “是他彻底颠覆了我对‘窗口’的成见。”飞毛腿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赵梅珍谈起林希京的热心服务很是动容。

  13年前入职飞毛腿时,赵梅珍已是有《报关证》的老报关员了,但在“人事”和“报关”之间二选一时候,她毅然选择了陌生的人力资源这个岗位。“以前我在外地一家进出口公司当报关员,总是因各种材料不全被‘窗口’把单子扔出来,我心里好像出了问题一样,就想逃避‘窗口’。”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次来社保中心办事面临的仍是一个“窗口”。之前的企业报关员经历让她却步了,但已经选择了这份工作便再无法回避。令战战兢兢站到‘窗口’的赵梅珍惊奇的是,这次不但没被扔单子,接待的人还十分很热情,那次在社保‘窗口’接待她的就是林希京。“林主任特别耐心地帮我办理了社保业务,一点没有记忆中‘窗口’的那种恐怖和冷漠。”相隔十多年,至今说起这事赵梅珍仍是感动得眼圈发红。林希京主任用他的热情和耐心消除了赵梅珍以前心里留下的“窗口恐怖、不敢问”的阴影,也坚定了她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信心,后来她努力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并成为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赵梅珍说:“有些社保方面的政策条款我们就知道条条框框,具体操作上的问题就要问林主任了,不问他心里不踏实。他不但解释的很透彻,一说就明白,还是‘热心肠’,从来不会嫌烦。”

  苏仁光说,林希京就是这样“热心肠”。他经常琢磨的不是怎么升职、怎么得到荣誉,而是怎么才能使办事流程更简化、群众办事更便利。

  林希京的工作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而对于旁人的称赞和感谢,他始终就一句话:“这是责任,事情在我手上,就要办好。”近两年,在林希京的经办下,社保中心又及时落实区惠民政策,为区内100多名无力参保人员及时发放了每人每月460元的社保补助金,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林希京的责任感、他的热情也感染着社保中心的同事们,并带动了区社保中心工作进步,区社保中心先后获评福建省社会劳动保险经办机构“双十佳”先进集体、全省社会劳动保险经办机构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于千/文 通讯员 于佳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