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十五年的大爱与坚持

——访福州市“最美家庭”郭远兰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5-03-12 14:53: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敬堂一直是父亲郭远兰的骄傲。“乖巧、懂事、聪明、成绩优异……最好的一次成绩是排名年段第九。”郭远兰微昂着头带着自豪的笑。在这个父亲心中,儿子一点儿都不比同龄人差,他只是少了一双让他站起来的“翅膀”。

  48岁的郭远兰是亭江中学的生物老师,至今已经从教20年。15年前,那次厄运般的诊断改变了他与妻子林爱华的生活,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的儿子成了他们“怀抱中的孩子”,没有怨恨和抛弃,无法自理的郭敬堂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下长大,也懂得了用永不言弃的爱对这个世界温暖相待。

  奔波数个城市给儿子看病

  2000年12月13日,郭敬堂呱呱坠地,儿子的出生给予了郭远兰夫妇无尽的喜悦和幸福。但随着儿子的一天天长大,夫妇俩发现他不会爬更不会走路,双脚无力似的根本蹬不动。夫妇俩抱着儿子辗转了福州各大医院,最终根据基因检测确诊为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一种目前无法治愈的疾病。夫妻俩怔怔地看着就诊结果和怀中机灵可爱的孩子,痛苦来得无声无息却又似乎把人打击得体无完肤。

  小敬堂仿佛能看得懂家人眉间的愁绪,挣扎地站立着、挣扎着走几步。“儿子迈出的每一小步都能让我和妻子开心得睡不着觉,我们就希望随着他长大,病情会有好转。”从儿子一岁起,郭远兰就和妻子抱着他一路北上就医,为了给儿子看病,夫妻俩省吃俭用,为了给儿子看病,他们花光了十几万积蓄,可儿子的病情依旧。

  渐渐的,四周也多了些声音,有人劝郭远兰夫妻放弃儿子,抱养一个健康的孩子。每次听到别人这样说,郭远兰都非常生气,“照顾儿子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只要我们在,就不会让儿子受苦受难,更不会让他孤独。”

  郭远兰告诉记者,儿子成长的过程与同龄人无异:儿子喜欢学习,夫妻俩就教他读书写字;儿子爱好唱歌,他们就教他唱歌;儿子想画画,他们不会,就省钱请家教;儿子想玩球,他们就帮他拿球传球;儿子想出去玩,他们就推着轮椅……虽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从这个家庭里,时常传出让人羡慕的笑声。

  100斤的母亲每天背80斤的儿子上下楼

  郭远兰说,一个人最可贵且最难做到的是对爱和信念的坚持。

  对普通人来说,从走路、蹲起,到穿衣脱衣,再到大小便,是轻而易举的事,可这些日常生活技能,儿子完全不会,15年来,郭远兰夫妇成了儿子的“手脚”。

  每天,夫妻俩都要帮儿子穿衣、脱衣、端水、洗脸、喂饭,帮他大小便,帮他锻炼身体,帮他洗脚洗澡,抱他躺下、坐起。最累的还是晚上,每隔一小时,他们就要起身帮儿子翻身,有时候夫妻俩刚入睡,听到儿子难受的呻吟声,他们又马上起床。“一般人可能很难承受,但我们却都习惯了。”郭远兰淡然地笑道。

  因为身体的原因,郭敬堂没有就读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的小学,而是直接跳级念了中学。时间一天天地过去,转眼儿子已经15岁,他的体重也一天一天增加,对于年纪也一天天增长的夫妻俩而言,照顾儿子越发吃力。

  儿子现在读初二,但因为家住在三楼,夫妻俩每天都得抱或背着80斤的儿子上下楼梯4次,每节课课间,郭远兰都要到班上带儿子上厕所,或是帮他站起来锻炼身体(因为一直坐着,肌肉会萎缩)。“尽管累,但我儿子非常争气,尽管没有念小学,但他成绩非常好呢,经常排在年段前列。”郭远兰骄傲地强调着,看到儿子带回来的一张张奖状,夫妻俩感到很欣慰,也因此更加坚定了终生照顾儿子的决心。

  如今,一直坐在轮椅上的郭敬堂渐渐长成了少年,父母的爱让这个乐观开朗的男孩有勇气面对未知的一切。“以后我想做幕后旁白,让很多人听到我的声音。”

  许多人都说,如果儿子健康的话,那郭远兰的一家会很幸福,有车有房,周末开着车到处玩。郭远兰却微微一笑说:“我没车没关系,儿子的轮椅就是我们家的宝马啊,周末我们可以推着这辆宝马到处玩,一点儿都不耽误!”话音落下,一家人相视着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