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在患者的夸奖中满足

——记市二医院马尾分院康复科护士长朱燕贞

http://www.mwnews.cn  2015-05-14 10:02: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许琳晶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医院是冰冷的,但当你来到市二医院马尾分院的康复科,在这个康复科里,有着一个待患若亲的“提灯天使”——朱燕贞护士长。她亲切而温馨的问候,使病人们在病房里感受到温暖。

  1992年,朱燕贞从福州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护理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三年。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她用耐心与爱心,使患者在这里重新站起,走向新的生活。

  用心服务,温暖患者

  一些疾病的康复往往需要一个漫长过程,但不少患者会因为治疗效果不佳而产生悲观失望和轻生念头,这些不良情绪会直接影响康复效果。朱燕贞对此有着自己的护理管理理念“化被动服务为主动出击”,她特别在意医护人员的言谈举止。“我们说话要轻言细语,面带真诚的微笑,把病人当亲人,病人心里暖了,才可能尽快康复。”

  今年4月有一位琅岐的病人何其龙入住康复科,他患有比较严重的脑梗后遗症。入院时,何其龙神志不清、大小便无法自理,必须依靠胃管进食,并且臀部溃疡,病情十分严重。

  住院后,朱燕贞耐心地跟家属解释,让他们打消顾虑,积极治疗。为了使何其龙得到有效治疗,朱燕贞每天更换床单,喂水、喂药,特别是每次红外线灯烤后需要马上挂瓶输液,每一次灯烤的时间都不固定,朱燕贞都会耐心等待及时为病人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的悉心护理,一周后病人臀部溃疡已经痊愈,下肢有所恢复,还能张口说话。

  何依伯的老伴张淑娇对护士长赞不绝口:“我老伴在这里治疗,病情有了好转,这里不但技术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特别是护士长,每次我坐在这里陪老伴治疗时,总是看到她对每一位过来治疗的患者嘘寒问暖,很细心很亲切,我听着就感到特别舒服,像在家里一样温暖放松,真是好样的。”

  今年2月,有位陈姓病人,因为膝关节炎入院治疗,该病人住院后,医生建议入院调养数月,如果病情恶化的话就必须做膝关节置换手术。朱燕贞在查房时,发现病人坐卧不宁,忧心忡忡,于是她主动去与他沟通、交流,发现该病人要赶着去美国探亲,机票都订好了才发现关节炎又发作了。于是朱燕贞每天在日常护理外,还给他普及膝关节的保健知识,知道病人行走不便的情况,她主动帮助缴费。经过20多天精心医治护理,病人如期康复出院,临走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表示回国后还来市二医院马尾分院的康复科继续调养而且一定要找朱燕贞。

  做患者身边的“天使”

  “我对病人好,病人会把我当朋友,我能一直坚持,就是从病人的肯定中获得了满足与自豪。”朱燕贞回忆这么多年的护理生涯后总结。为了获得病人的肯定,朱燕贞不断地充实自己,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她外出学习了多少次,自己也说不清了。市二医院马尾分院从去年6月筹备开设康复科,朱燕贞主动申请来到新科室,新的岗位向她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好的服务康复科的病人,她7月就去福州市二医院进修深造,经过4个月的学习,她学到很多新的护理知识。“去年12月30日开科后,我自己还经常自学一些康复护理,边学习边实践,效果不比上学差!”朱燕贞感慨地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护理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作为护士长的她,每天上班后检查药品、器械,然后到护士站做常规检查,再到病房话长话短,问冷问热。除日常的管理工作外,她还尽其所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整理病房,更换床单,指导和帮助年轻护士完成病人的基础护理、生活护理。

  在团队管理上,朱燕贞除了言传身教外,经常嘱咐大家要“笑脸迎人”,但不是一味的讨好,康复科护士文汉民佩服地说:“护士长人很好,我们解决不了,她都会主动帮忙我们。”今年年初,有个小伙子来护理站因为住院清单问题找新上岗的护士交涉并且口中还不断谩骂,朱燕贞了解情况后,连忙进行沟通。最后,病人理解了并向朱燕贞道歉。

  “作为护士长,我知道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还要继续努力,把护理工作做的更好。”朱燕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