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金门新村里的三个“老管家”

http://www.mwnews.cn  2015-05-14 10:04: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一大早,金门新村老人们便集聚在前几年小区整治建设的简易雨棚下,围坐着喝茶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金门新村没有村委、没有物业,但卫生环境整洁。金门新村是怎么做到现在这样?培英社区主任陈秀英告诉记者,金门新村的管理离不开义务老管家——72岁的林元海老人和两个老伙计。

  一颗热心为新村:旧貌换新颜

  在金门新村传达室里,72岁的林元海老人打开了抽屉,拿出了一大摞文件——金门小区多年来申请审批材料,内容有关于加设视频探头的申请、建设护坡的批复等,而这其中更是凝聚了林元海老人对社区满满的热忱和努力。

  金门新村共有3栋楼,依山而建,其中1号楼建在2号楼后面的高地上,两栋楼有着一层高房子的落差。而这个高出的一层曾连护坡都没有,原生态的土坡,看着松松垮垮的,连着1号楼也似乎摇摇欲坠,揪着小区居民的心弦。

  “最怕下雨天,一下雨整个土坡会胀起来,要是塌了,泥石流爆发了,1号楼倒下来,就压在2号楼上,两栋都得遭殃,大家都不安心。”小区业主王宝林老人说道,老林他热情,都是他帮忙到处去争取。跑建设局、跑信访办、跑人大……2001年在林元海老人半年多的努力下,区里审批拨款用于护坡修护。看到施工队进驻、终于修好的护坡,林元海老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林元海老人为小区的事情尽心尽力。2012年,革新厂收回了供新村对外出租的三套房子,新村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村民们卫生费也交不上来了,2012年5月,金门新村村委因为缺乏经费来源解散了。

  没有了村委管理、没有保安、没有保洁,新村一下子脏乱了:落叶散满道路、化粪池的污水外泄、村里的摩托车三天两头的丢……看不下去的林元海拿起扫帚自己搞卫生、带上床被子住进了传达室。“那时候,老林常常是上半夜家里的事情安置整顿好,下半夜就来传达室当门卫。”温玉彬老人说道。

  这种状态一持续就是两年多,直到今年3月才有了改善。“去年10月村里完成改造,该固化的固化了、该整顿的整顿了,我请了保安和保洁,村民们看到村里环境有了大改善,也愿意交卫生费了,3月份收到了第一季度每户45元的卫生费,有了两年以来第一笔收入。”林元海老人说道,现在村里每天都有保洁人员、晚上又有保安管理,新村变美了、变安全了,自己也安心了、肩上的担子更松了不少。

  多年来,林元海老人一直为新村的事奔走着,从护坡的建设到视频监控的增设,新村一点一滴的变化都倾注着林老的心血,林元海老人对新村的付出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三个老伙计“社区”和谐梦

  清楚详细的收支表、一摞摞整齐的材料……当林元海老人忙活着村里的大小事务时候,村里内务管理也是井井有条,林老说这里面多亏了他的两个老伙伴——王宝林老人和温玉彬老人。“我文化水平低、而且一个人忙不过来,今年3月新村有了收支需要有人管帐,平常也需要个写材料的,就请了他们两来帮忙。我们三个人组成管理队,老王负责管财务,老温负责写材料,我负责沟通等村里其他各方面工作。”林老介绍道。

  三个曾经一起在革新厂工作的老同事,一起为这金门新村忙活着,处理村里大小事务、整理财务开支和申请材料文件,三个老伙计搭档的正好。“老王他细致,开支名目清楚,卫生费、清洁工工资、保安值班工资等等一条条整理的清清楚楚的;老林他像老黄牛一样,很有干劲,村里的大小事都他忙活;我不住在村里,身体又做过手术,他们需要时候就帮着写写材料,不如老林他们做的多。”温玉彬已经搬到新房十多年了,却也天天来村里“报到”。

  从曾经的脏乱差、卫生费一分都交不上来,到现在干净整洁、绝大部分村民都能积极缴纳卫生费,新村越变越好,三位老人却没有“撂摊子”的想法,反而更加积极了:村里现在总共有200多户,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老人,老人们平常就只能在简易小棚下坐坐,遇到刮风下雨的都没去处,我们想盖个休闲活动的老人活动中心,再添置点运动器材让村民也能活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