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接地气 才有底气”

——记马尾区罗星街道党政办主任朱祥武

http://www.mwnews.cn  2017-06-27 22:30: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张薇

  这是罗星街道党政办主任朱祥武在基层工作的第20年。自1997年,朱祥武就在罗星街道下辖的居委会工作,从最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到为群众办实事的社区书记,再到积极参与征迁工作的街道干部,朱祥武也从最初群众眼中的青涩小伙成长为如今的工作能手。

  20年的工作,改变了朱祥武很多,但唯一不变的是他那份对于工作的热心。今年,朱祥武有了新的工作,也要开始新工作角色转换。“不管工作怎么变,只有接地气,才有为群众解忧的底气。”朱祥武说道。

  基层工作:要接地气  真正走到群众中去

  新港社区、培英社区、马限社区……朱祥武在社区的工作一做就是十多年。每每回忆起在社区工作点点滴滴,朱祥武的嘴角总会挂着一丝微笑。

  “老书记,您来啦!”只要来到培英社区,看到“老书记”朱祥武,社区居民总会上前亲切地打招呼。

  在培英社区工作的几年里,朱祥武为群众解决了许多事,如今在培英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就是朱祥武促成建起的。“那时候,省里正在推居家养老服务站,在那时这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社区工作时,我也留意到一些老人,由于子女外出工作,时常呆在家中,有些老人生病了,也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当时我在想,如果能争取下来这个项目,社区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不仅彼此有照应,更能丰富的老人生活。”

  朱祥武将想法与社区居民沟通,得到了居民们的热情响应。“大家反映好,我就要把这件事开花结果。”经过一番努力,朱祥武顺利争取到了该项目在培英社区试行。“最初批下来的项目资金仅有4万元,仅够一些基础配套设施的配置。为了能将服务站建得更好,我又将想法与民政局负责人进行沟通,陆陆续续又申请到了一些资金。”朱祥武说道。

  如今,培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成了社区老人们的“好去处”。七月七日邻里节更成了社区的老传统,还带动了一批海外华侨捐资赠物,共同建设美好社区。

  像这样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朱祥武可以算是基层的“老干部”,对于做基层工作他也有自己的一个标尺:“做基层工作就是要接地气,真正了解群众的困难,再解决。”

  征迁工作: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

  2016年9月,马尾区青洲片棚屋区改造征迁工作开始。已调往罗星街道工作的朱祥武一边仍要继续承担街道内工作职责,一边成为了青洲指挥部第二组征迁责任人,负责164户(含店面)拆迁户的征迁工作;同时,他还是指挥部办公室的负责人,要做好全体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

  即便身兼数职,朱祥武仍旧很快地完成了征迁任务。问其工作方法,朱祥武斩钉截铁地说:“要听听群众的‘心里话’。”

  朱祥武在征迁工作中的耐心、负责工作不仅让一些征迁群众满意,也打动了同事杨鲁城。杨鲁城回忆着告诉记者:“当时征迁户中有一户原居住在干警公寓的老张,由于车祸失去一条腿,妻子无业、又患病,一直拒不签约。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朱祥武心里笃定老张心中一定有苦衷。”

  之后的一个月,朱祥武不管有多忙,每天总要与老张见一面,或是在路上,或是到老张家中拜访。渐渐地,老张放下了心防,向朱祥武吐露了自己的顾虑:“如果要拿原拆迁的安置房,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在外租房,我现在没有收入。如果拿货币安置,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源,孩子如果结婚也怕给耽误了。”

  了解了老张的难处,朱祥武在咨询各方意见、并翻阅了相关资料后,想出了一套解决方案:易安居的现房安置较适合老张家的情况。老张走路不方便,易安居还有电梯……经过朱祥武的牵线搭桥,老张满意地选择了易安居的现房,及时签了约。

  “2010年开始,我就陆续接触过征迁工作,做征迁工作不能一见征迁户就要求他们去签约,而是要以一颗服务的心,切实地发现并解决他们的难处、用心与征迁户交流,这样才能做好工作。”朱祥武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