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工作,让我更有成就感”

——记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重点办主任陈建和

http://www.mwnews.cn  2018-04-26 09:56: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刚来,什么都不懂,是主任手把手教我汇总、统计数据。”同事崔啸天眼中,今年56岁的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重点办主任陈建和既是朋友,更是一位老师。

  在马尾区发改局,陈建和的业务能力、工作认真的态度有目共睹,这个与数据打了20多年交道的“老主任”,不仅熟练掌握着电脑技术,工作认真劲儿也让大家佩服。从2016年“百日攻坚”到2018年的“抓项目 促发展”,陈建和每天像陀螺一样转着,对工作,他未曾懈怠。

  咬定“数据”不放松

  1997年,陈建和从企业调到重点办,至今已21个年头。“当时调动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重点办,另外一个是林业部门。不知道为什么,对数据有着亲切感,就果断地选择待在重点办。”陈建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笑着说道。

  彼时,重点办还承担着投资统计工作。“刚开始,我一人身兼三职,同时担任重点办主任、矿管办主任和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统计工作。”陈建和说道。

  因为工作对电脑知识的掌握和办公软件的使用有较高的要求,陈建和坚持自学。一吃完饭就坐到电脑前,对着网上搜来的教程,认真听讲,课下多实践。

  不仅如此,为了让工作更方便,2009年,陈建和根据工作需要,自己编写了关系数据库管理软件,对重点项目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早些年是手工录入信息,一个个填写,效率很低。同时也为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我就自己编写了程序。根据工作的需要,设计算法,编写代码,并进行编译。”

  “我的同龄人一般都不会熟练使用电脑,他们经常都要问我,这也算是我的一门手艺了。”陈建和自豪地说道。

  因为对常用办公软件的熟练掌握,陈建和成为单位甚至大楼上下的“电脑管家”。小崔告诉记者:“陈主任比我们年轻人还熟悉电脑。而且遇到电脑问题,我们经常都要去请教陈主任。按理说数学专业毕业的我,应该比陈主任更精通计算机。”

  辛勤耕耘的“老黄牛”

  “这个项目目前进度……”采访中,陈建和的电话不断,或是协调项目,或是了解项目进展。“像这样的电话,一天要接多少个数不清。不仅要接听来自各个部门的电话,我们还要经常打电话熟悉项目,和项目责任人进行沟通。”

  沟通和联络是陈建和工作的重要环节。项目进展如何、目前有什么问题,只要关于项目,陈建和都了如指掌。

  “他之所以这么了解项目,是因为用心工作。下班时,他会散步到工地,实地了解项目情况和进度。”崔啸天说道。

  2016年,重点办突然接到区里的通知,第二天下午要召开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要求重点办必须在当天内完成全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陈建和立即带领重点办人员进行分类梳理,不断地给项目负责人打电话询问情况。增减内容、校稿、修改、再校稿……如此反复,一份长达31页的《马尾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涉及行动实施方案和征迁、提速、开竣工等九大类项目情况的文件表格终于在凌晨一点多钟完成。

  像这样突发性的任务十分频繁,因此陈建和下班时间经常自动延长,并且周末也常常在单位度过,甚至连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也是不完整的。今年56岁的陈建和即将退休,在工作上忙碌了几十年,但想起即将闲下来的日子,他反倒有点不习惯了。“工作,让我更有成就感。”陈建和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426095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