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用心办好每个案件”

——记自贸区法庭庭长沈镇友

http://www.mwnews.cn  2018-05-02 16:47: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DSC_3628_副本.jpg

  本报记者 章盈旖 许琳晶 文/图

  不久前,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委托律师,向自贸区法庭庭长沈镇友送上了“肩挑道义 惩治知产侵权,心悬明镜 捍卫法律尊严”的锦旗。在这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中,沈镇友秉公执法、细心耐心的服务让当事人赞赏有加。从业10年来,沈镇友表现优异,工作突出,曾被省委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福建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 “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先进个人”称号、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法院办案能手”荣誉称号等,还在2009至2011年度工作中被授予“三等功”。在他办理每一个案件的过程中,心中始终端着一杆秤,不偏不倚。

  “要经得起法律的检视,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心。”沈镇友坚定地说道。十年走来,他先后任马尾区人民法院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回想过往,从最初的青涩少年,到如今成为区法院的业务骨干,沈镇友的成长有目共睹。“多年来,经他手办理民事、经济纠纷案件近千件,他以其专业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当事人的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与沈镇友共事多年的同事说道。

  去年12月,自贸区法庭受理了一个侵害商标权系列案件。原告广东肇庆浩宏新材料有限公司状告琅岐镇宏达五金店等18家个体工商户违法售卖侵害公司商标权的产品。由于原告公证保全证据时间较早,直至起诉时时间已过一年多,很多个体户转而经营其它,或者搬迁,或者转手,加之被告人数多、时间紧,要怎么将开庭材料送到18当事人手中?怎么向他们释法答疑?这成了案件的最大难点。

  “我们花了三天时间寻找到18个被告,在送材料的过程中,琅岐很多个体户对相关法律不理解,还以为法庭站在企业那边欺负他们。但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是一些小物件,老百姓进货时缺乏辨别能力,每年的利润就那么一点点,更无法去追究相关进货渠道商家的责任。”沈镇友说道,考虑到本次诉讼被告均是琅岐镇个体户,乡土特点浓厚,担心由此会产生不利的区域群体效应,沈镇友三次召集18户当事人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为大家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并将已经判决的相关案例解释给每个当事人听......当事人渐渐感到法官是为他们的利益考虑,因此在多次的思想工作后,最终17户被告同意签定调解协议。“我们的工作往往没办法让所有人满意,普通群众对法院的工作特点和行业特点不了解,就容易对法官的工作产生误会。我只有按照法律用心办好手上的每一件案子,才对得起人民赋予我的权力和使命。”沈镇友说道。

  2016年,沈镇友从马尾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岗位调任自贸区法庭庭长,和原先处理民事案件不同,自贸区法庭多接触的是经济方面的法律纠纷知识。“虽然学的是民商法,但工作后七、八年主要都是跟传统民事纠纷打交道,很少接触到商事纠纷,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沈镇友坦言,自贸区法庭案件多涉及经济、知识产权、房地产、涉外、涉港澳台等商事纠纷,案件多,人员少,工作强度大。为尽快熟悉,他每天都坚持看专业书和相关案例,一有空就和同事讨论交流案件,在办案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了专业的商事法律知识和经验。“现在全国性的法律法规更新很快,作为法官必须时时保持关注,集中学习,改进裁判理念,创新办案方式,才能在审判中真正做到公平正义,不枉判不错判。”

  沈镇友深知,法官仅掌握专业的法律知识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做到既维护法律尊严,又能保障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他说:“审判工作责任重大,一个案件可能标的额很小,或者纠纷很简单,但是否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能否做出一个公正的判决,对企业和老百姓的权利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作为法官身上肩负着是人民群众对是非曲直的价值判断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