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用“爱”书写“诗意的幼教人生”

——记马尾实验幼儿园园长林勤

http://www.mwnews.cn  2018-05-15 23:27: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517101736_副本.jpg

  记者 章盈旖 林沁馨 文/图

  身穿纯白T恤蓝裤子,蓄一头栗色秀发,说话时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幼儿园里的孩子们见到她总会蹦着跳着扑到她的怀中,亲切地唤她“园长妈妈”,她就是马尾实验幼儿园园长林勤。

  今年是林勤从教的第30个年头,从教学一线到统筹学校管理,她始终坚守在实幼这座快乐家园中,用“爱”书写“诗意的幼教人生”。

  爱孩子,三十年如一日

  “作为土生土长的马尾人,我小时候上的就是这所幼儿园。”林勤说。33年前,年仅13岁的小林勤或许从未想过当初的一场考试,会让她与实验幼儿园结下不解之缘。“初中从二十四中毕业,在老师的考核推荐下参加了市里保送福州幼儿师范学校的考试,16岁毕业回到实幼工作,就这样懵懵懂懂入了行。”

  因为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情绪和性格,所以当时还在教学工作一线的林勤常被孩子们甜甜地叫“勤勤老师”。“勤勤老师”也遇上过难题——“他是我爷爷,我不要进去。”3岁的小欧背着小书包站在实幼的门卫处搂住保安大叔,沉浸在悲伤中难以自拔。“因为陌生,小欧入园时不肯进班级,并且固执地把门卫大叔认作爷爷。”林勤深知每个小孩性格不一,面对这种情况,她选择了用耐心和爱心来拉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在保障小欧安全的前提下,邀请他参加班级户外游戏,特意到门卫处与他讲故事,以此消除小欧的心防。一个月后,小欧自愿走进了教室融入班集体中。“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这个世界的宝贝,我一直认为老师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要尊重孩子,富有爱心、耐心和童心,而不是摆出高高在上教育者的姿态,而是要成为他们的朋友,引导宝贝们健康成长,把他们培养好,这才是一个老师的使命。”林勤说。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发展”

  福州市优秀幼儿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首批名校(园)长、福建省林勤名园长工作室……从教30年来,荣誉背后,最令她开心的仍是那一个个稚儿。“林老师,我也成为了一位幼儿教师”“林老师,以前大三班的5个小孩都考上了福州一中”……这样的偶遇和对话在林勤的生活中屡见不鲜,林勤坦言,看到孩子走上自己喜爱的岗位,感到很欣慰。

  这学期每到周三就是孩子们最喜爱的“稚乐时光”课程。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到美食馆、科游馆等20多个主题场馆,与不同年龄的孩子一起游戏。课程的探索要追溯至2005年林勤提出的“稚乐童年,幸福启航”办园理念。她带领教研团队积极开展“稚乐课程”的构建和实践,提出了“以稚为真,以乐激趣、以情传德”的稚乐课程理念,并和教师团队们一起将实幼办成了省级优质幼儿园。

  不仅如此,实幼还注重本土特色文化的挖掘。罗星塔、昭忠祠等马尾标志性文化景点喷绘、楼道的各种船政军舰的模型、“船政”主题稚乐科游室……走进马尾实幼,一股浓浓的“船政味”扑面而来。“孩子们要对家乡的文化有所认知。我们还编制了船政幼儿读本,将船政文化融入孩子们可以接受的元素当中,让他们潜移默化受到熏陶,让幼儿走出幼儿园,到大自然中去,寻古探今,以孩子们喜爱的方式挖掘和利用本土教育资源,萌发热爱传承家乡文化的自豪感。”林勤说。

  自从担任园长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林勤带领马尾实幼党员志愿者积极践行公益,为无数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2011年还建立起稚乐公益“爱心启航”基金,每年通过“玩具义卖”、“图书义卖”、“diy手作义卖”等活动筹集善款,帮助社区内的贫困家庭,同时对全园幼儿进行“爱与奉献”的教育。

  在林勤的带领下,实幼亦如园歌《快乐启航》所言:“幼儿园是快乐之舟,大大的智慧之舟,我们乘着快乐之舟,快快乐乐启航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