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红色革命根据地里流淌着的“红色血液”

——记琅岐镇上岐退休老党员江典炽

http://www.mwnews.cn  2018-06-26 08:44: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王晓霞

  凌晨不到六点,江典炽就摸黑从勤耕村家里出发,步行前往上岐村中心的鳌山公园。“很多老‘伙伴’们早晨都要来锻炼的,我得先来给他们开开门,把卫生打扫一下。”琅岐镇上岐离休老党员江典炽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但依然精神矍铄,浑身充满了干劲。多年来风雨无阻,从天竺寺到鳌山公园,坚持义务管理工作近十年,深刻展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修养和风采。

  对于我们的采访,江典炽一开始是不太愿意的:“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带头做一点事是应该的,不要宣传也不想让别人知道。”在江涛烈士纪念馆,江典炽细细掸去革命遗物上的灰尘,仔细地回忆起过往:入伍当兵、炮击金门、入共产党、参加工作、退休……1960年在部队入了党,今年已有58年党龄的江典炽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毛主席的那句“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岁月留给他的是戎马生涯所沉淀的记忆。1958年,年仅21岁的江典炽在当时还是晋江县的部队入伍当了兵。当年的8月27日,金门炮战打响,刚入伍的小江就这样懵懵懂懂地加入了战争。在“高炮64师”下的一个连里,同是琅岐老乡的一个战友在他身边牺牲了,“炮弹从远方朝我们飞过来,我们本能一躲,结果后面的6连遭了殃”,想起那场炮战,江老心有余悸,“炮弹就这样和我擦肩而过,才21岁就差点把命交代了。”如今,当上公园管理员的江典炽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为战士们扫扫地,修修公园里的座椅,这都是小事儿,不值一提。“老江他不善言辞,但做事可一点都不含糊,不管是灯泡坏了,树枝折了,还是墙上掉渣了,他都看在眼里。每天都要把公园巡逻检查一遍,一见到哪里坏了,他就把它们修理好。”公园管理处同事老陈说。

  走在鳌山公园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整齐干净的石板路,洋溢着鸟语花香,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安静清幽。鳌山公园建在村子的中心地带,自建设完成后,人来人往,每天晚上都会有许多村民来此锻炼、散步。不仅晚上热闹,由于这里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前后,公园里总能涌入许多部队官兵和中小学生来瞻仰纪念碑。自2016年这里被列为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后,更是举办了不少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近来江典炽老人和公园内的工作人员都十分忙碌,不仅要保障好环境整洁,还要为即将到来的“七一”建党节的各项活动做准备。

  每天五点多就到公园“上班”,开完门打扫完卫生之后再回家吃早饭,这就是老江的“晨练”活动。全年无休,“扎根”在公园,他把这份工作做的有滋有味,和大家一起看电视、看书,一起跳舞、练太极……江老的四个孩子都在国外,和老伴两个把公园当成了第二个家,子女叫他一起到美国去,他不肯,“一边舍不得这里的伙伴们,另一方面也不习惯国外的生活,还是在家好。”同是管理员的江爱灿说道。“老党员协调能力好,也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老江担心花草树木会生虫,每个月就协调安排剪接、除虫等事情,公园里的大事小情,琐碎繁杂,但他一天都闲不住。”

  老党员的“红色血液”依旧在江老身体中流淌,他热心公益事业,坚持为群众服务,因此在上岐有着很高的威望,在村民中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谈及以后还会做多久,江老表示:“只要还能动,就还想做点事,以后就算做不动了,也还会有其他人将这份事业继续延续下去。”

IMG_1396_副本.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