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记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海巡16201船大副林健康

http://www.mwnews.cn  2018-06-27 18:52: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627185241.jpg

  林健康协助航标作业人员进行灯桩保养作业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还有一个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海巡16201船大副林健康就要退休了。今年60岁的老党员林健康在海上工作了37年,经历过大风大浪,感受过风平浪静,如今,这艘“船”要靠岸了。

  “差一个多月,你就要退休了,怎么还在一线跑着呢。”每每有人问起林健康,他总会笑着说:“即使是最后一班岗,我也要站好。”

  “他任劳任怨,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40年,技术过硬;人也特别和善,只要有事,他都是第一时间跑在前头,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东海航保中心福州航标处马尾航标管理站站长林潮这样形容林健康。

  危险来临,他冲在最前线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主要负责福建沿海北起沙埕港、南至莆田平海湾海域内公用干线航标和福州港航道水域航标的建设和维护。防台防汛是每年工作的重难点,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而这时也是林健康最忙碌的时候。“台风登入前,浪很大,有时候船上的绳子会绷断,导致造成事故。工作人员在船上甚至有生命危险,而且国家财产也会受损。”林健康说,每年台风来临前,航标站都会提前安排值班。

  “他总会第一时间冲在我们前面,了解整体情况,然后部署工作。” 林健康的同事告诉记者,有一年,台风“飞燕”来临,台风风力大,甲板上的绳子被吹断了,其他绳子也会连续绷断,容易造成很严重的事故。当时,大家都胆战心惊,不敢大步过去。没想到,后来的林健康一个大步,一出船门,全身就湿透了,但他仍然顶着狂风,一步步挪向甲板,林健康拽住绳子后,依靠着身体的重量压住绳子。并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力挽狂澜,避免了这场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的重大‘灾难’。回忆起这件事时,林健康的同事还心有余悸。

  而这仅是工作30多年里的一件事,在海上工作,经常会遇到恶劣天气,在最危险的时候,林健康都冲在最前面。2004年一天夜里,闽江口两艘船碰撞,造成沉船事件。海巡16201船负责在该水域附近待命,在这次任务中,林健康大副积极配合船长做好船上协调工作,负责起甲板现场管理工作。在林健康从业以来,类似这样的搜救工作数不清有多少件。

  “自己常常觉得我们的工作就是海上的‘守卫者’,每一次的搜救、每一次巡航责任重大。”林健康感慨道。

  脏活累活,扛在肩上

  海上工作要面对恶劣天气,工作环境也差,但林健康经常脏活累活,都扛在肩上,没有任何抱怨。

  更换航标灯电池是一件特别耗费体力的活,很多年轻人干这个活,都经常会喊累。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来回长的路程都要3、4个小时。整个过程要手提着或肩扛着达70多斤重的电池,而这对今年60岁的林健康来说,很不容易。

  由于电池屋空气稀少,又闷热。“我们在电池屋里经常憋不上气来,还浑身缺水。每次换完电池,脸色发青,脚抖得厉害,衣服是湿了又干。”林健康说道,然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说抢着干活,也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起到党员带头作用。

  “调换岗位后,像爬上山更换电池的工作,也不是林健康的职责。但他仍然深入到一线,发挥自己的专长。” 林潮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之情,而且林健康身兼数职,任务量超饱和,每天忙得跟陀螺似的,没有停歇过。

  离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每天林健康依然如过去一般忙碌着。“下班后,我也会好好收拾下东西,毕竟快离开了。想想就要离开呆了一辈子的地方,虽然忙碌,但真是舍不得。”林健康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627185248.jpg

  抛标应急演练,林健康指导船员进行演练

微信图片_20180627185257.jpg

  林健康在驾驶室操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