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记2018年福州市首届十大工匠林玉登

http://www.mwnews.cn  2018-08-06 16:55: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记者 章盈旖

  《北史·魏收传》里有这样一句话:“跬步无已,至于千里;覆篑而进,及于万仞。”

  在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内的工模中心中,有这样一方小小的工作台,承载着林玉登23年的光阴故事。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再到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林玉登为我们诠释的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工匠精神。8月3日,记者与林玉登面对面,共同回顾了被其引用王国维“人生三境界”概括而成的精彩半生。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技工的工作即是守独的过程,要在自己的岗位上静得下心,守住孤独,耐住寂寞,此所谓我理解的人生第一境界。”1994年林玉登从三明技工学校钳工专业毕业,本只是想学一门技术改变生活现状,但机缘巧合中他参观了福日工程塑料厂。“当时那些小巧精致的零件和各种先进的设备对我有着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回家后我就开始了自学。”林玉登说道,“我当年遇到一位做了40多年车工的老师傅说过,‘我们做技术的,一辈子能专注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她的人格与匠心,深深在影响着我。”

  从1996年进入上润成为一名模具钳工到如今的技能大师,23年来,林玉登参与设计、制作过200多副模具,涉及116个品种,其寿命都可达300万模次以上。刚进上润,为了尽快掌握模具技术,林玉登抱着“守拙者恒有成”的信念,放弃了一切娱乐时间,勤学苦练,且经常加班到深夜。“3年之后,日夜辛苦得到了回报,我能够独立完成一整套精密模具制作,即使只有一根头发丝大小的加工精度,也能轻车熟路地处理好。”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自2009年入党,区、市优秀人才、福建省首批“海纳百川”优秀人才、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福州市首届十大工匠,各项荣誉接踵而来,其背后,是林玉登二十多年来的辛勤付出。

  面临公司步步转型升级,林玉登深知,要提高自身技能,才能在发展浪潮中不被淹没。十几年间,结合自己的经验,林玉登将产品模具结构进行组合、变异、嫁接,创造新的设计理念及装配方式,解决了大批量的生产技术难题。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林玉登在“多重定位”的基础上追加“锥度定位组件”,突破了业界齿轮同轴度最大难题,提高了表芯模具生产的稳定性,为公司生产提升了效率,获得公司齿轮同轴度结构改进奖。

  2011至2014年期间,林玉登负责带领以钳工模具组为首的团队,历时3个月完成了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研发制造。不同于以往以PC材料成型为主的低端产品,林玉登团队则大胆从材料上突破PPS聚苯硫醚材料成型关键技术,弥补了原来夹板易变形收缩的缺陷,提升了平整度和整体强度,整体工艺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从设计、制造、生产多方面来看,CH31机芯开发使中国的表芯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打出了中国的民族品牌。

  在技师李小平的眼中,师傅林玉登身上满是“正能量”。“一张图纸扫过一眼就能发现设计的问题,研发过程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头再来,在他身上永远看得见严谨和细致,在他的带领下,我也在努力学习,不管是技术,还是人格品质,林师傅都有闪光之处。”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所得、有所思,最终有所悟。“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技术不可能一成不变,因此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抱着这样的信念,林玉登长期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能工巧匠”,希望集百家之长拓宽自己的思路。“外国的专家往往只是介绍‘面上’的东西,而对于真正技术的核心,他们都会有所保留。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背后的原理。”这些年来,林玉登努力钻研创新,突破各种技术瓶颈,光是自己思考和工作的记录本,就达近50本之多。“应该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万事万物都有着相通相同之处”……零星的灵感汇集成一条条清晰流动的思路,在记录工作的同时也记录下了林玉登的半生旅程。

  至今,林玉登仍然坚持在一线车间,手把手地给年轻学徒传授自身所学。“现下年轻人心态较为浮躁,能沉下心来做这个行业的人才很难得。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年来共带出近30名人才,都成为生产一线攻坚克难的技术骨干。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个月进行理论培训和技术总结,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他期待着技师队伍不断壮大发展:“中国的制造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工匠精神需要一直延续下去,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我们行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