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为外来务工人员谋福祉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清禄集团中国区财务经理曾幼菊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1:01:40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改善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及享受平等教育》、《女职工领取生育津贴与生育保险问题》、《女职工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加快马尾区在马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流程及增加申请审批透明度的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是连任了两届人大代表的清禄集团中国区财务经理曾幼菊提出的。由于履职能力突出,去年曾幼菊还被推荐为“旁听公民”参与了市“两会”。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是曾幼菊成为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坚持的事情,“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的履职方式就是要站在生产线上发现问题,我很愿意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工友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1996年,曾幼菊从学校毕业,第一份工作便选择了清禄集团,一干就是20多年。清禄集团是马尾传统制造业的一员“大将”,每年数亿元的税收显示了企业的实力。2015年度,在经济整体下行时,清禄集团逆势而上实现了增长。“我们公司每年能缴纳这么多的税款,大部分要依靠我们一线的员工,所以我们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留住他们。”曾幼菊如是道。

  “有些人认为制造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慢慢被边缘化,但其实不然。我们缴纳的税款一直都是增加的,这说明我们工人创造出了更多的财富。通过我们的呼吁,政府越来越重视制造业的发展,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

  去年,曾幼菊提出《加快马尾区在马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流程及增加申请审批透明度的建议》,马尾区委、区政府积极办结,解决了很多外来员工住宿问题。看着厂里符合条件的外来员工,一个个住进廉租房,曾幼菊也觉得开心。

  今年,曾幼菊仍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外来员工的身上。2018年10月份,厂里陆陆续续有员工开始办理退休手续,但有部分四川籍员工在办理退休遇到了问题,“我们公司的员工吕碧华等多位外地籍员工找到了我,他们辗转办理没有结果,以为自己缴交了15年以上的社保,退休后领不到钱,特别担心。吕碧华的社保缴交地是马尾,因2010后1月后建立的社保账户为临时性账户,不能在马尾办理退休,要转回户籍所在地办理退休,但他安排亲戚到家乡的人社局咨询情况后,户籍地人社局不接收,说在哪里缴费就在哪里办理退休手续,这样两边都办不了的情况,让她很担心。”在随后的几个月中,陆续有办理退休手续的四川籍员工出现了相同的问题,曾幼菊认识到这个情况可能不在少数,于是走访了区内的其他企业了解相关情况,经过整理,曾幼菊提出了《关于我区四川籍员工无法办理退休养老手续的情况说明和建议》。“未来会有更多的外地籍员工退休,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作为人大代表,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也许建议的办理过程是曲折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曾幼菊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履行着代表的职责,全心全意做好工友们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