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88岁退休老党员的小区管理记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7:55:2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我今年88岁了,趁着身体还行,能多帮大家做点事也好。”3月11日,居住在安福楼小区,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松官这样对记者说。

  干净的楼梯走廊、摆放整齐的盆栽……让这个君竹路上有着25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倍感温馨。对比以往汽车乱停放、垃圾随意洒的小区,安福楼小区面貌的改变离不开八旬老党员陈松官的“热心肠”。

  6年前,陈松官从罗长新村搬到安福楼,此前他已在义务管理了罗长新村8年,在得知他有管理经验后,安福楼的居民们便一致推选他来管理小区。这个闲不住的“热心肠”从此管起了安福楼的大小事,让一个无人管理、混乱杂乱的无物业小区蜕变得干净安全、井井有条。

  别看陈松官年龄已大,他写的一手好字,管理起账目也是有条不紊:小区内的文明宣传语全出自他之手,正月十五的举办的“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的300多条灯谜他足足准备誊写了一个月;为管理好小区80多户居民上交的卫生、停车等费用,他分别画了表格,哪家交了钱他就在表格上做记号;小区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甚至一根水管他都心中有数。

  安福楼小区是1993年建成的小区,历经25年,已是一个老旧小区,渐渐地也产生了不少问题,“以前小区内车辆乱停,公共区域没人打扫,有的居民从楼上直接扔垃圾,挂到了小区门口的大榕树上,房屋外墙开裂……”回想起以前的小区,安福楼的居民们忍不住抱怨。

  接下小区管理工作的陈松官,组织起12个热心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一个梯位两个“楼长”制,当时小区停车位紧张,外来车辆将车停入小区内,小区居民无处停车,这让他们叫苦不迭,陈松官便在小区大门处贴上“外来车辆停车需收费”标识,在发现没有引起他人注意时,陈松官便去找到外来车辆车主的公司领导,和他们耐心沟通协调,最终外来车辆的车主同一缴交停车费用。

  以前的安福楼外无围墙内无保安,入室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松官手绘了围墙施工示意图,多次到社区、消防大队、拆迁办等部门,要求修建一道围墙,改善小区安全状况。工程虽小,但程序繁杂,陈松官每天都在各部门间来来回回的跑,最终,在他的努力下,促成了安福楼小区修建了新围墙,还拓宽了小区道路。

  管理社区的事,并不像自家那样简单,要做到让社区里所有居民都满意是不可能的事,陈松官刚开始接手管理小区的时候,其实并不顺利。小区的卫生清理、安保等都需要雇工,水电也需要费用,起初要求每户居民出缴17元的管理费,一些不愿意缴费的居民就开始闹情绪。陈松官便拿着账本挨家挨户地向他们解释,把小区收支一目了然地列出来,在他耐心解说下,不愿意缴纳费用的居民都同意了。每月,他会把小区本月收支费用公示出来,让居民们对自己缴纳费用使用情况心中有数。陈松官自豪地表示,现如今随着物价上涨,每家的管理费变成了每月25元,但小区里反对缴费的声音再也没有出现过。

  有人不理解,曾经问他说:“做这些事没报酬,更别提有什么荣誉,在家养养鱼下下棋不好吗?到底是为了啥?”陈松官总是乐呵呵的回答:“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为群众服务是应该的,趁着现在还能做事就多做点。”

  陈松官管理有方,却并不能阻止小区在一步步老化。房屋和小区内的路面有开裂崩塌的现象,下水道铁管生锈腐烂,每逢下雨天小区内路面积水坑洼,难以行走……陈松官将这些明面上看得见的问题都拍成照片冲印出来,他说:“希望政府能帮助我们改造小区,让大家生活得更有安全感,更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