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做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记亭江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0:58:43      【字号

  记者 郑婷

  亭江英屿村,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了,全村400多户已实现全员享受村财福利,全村实现了小康水平。俗话说:“众雁高飞头雁领,头雁高飞众雁高。”一个村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雁”。这里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郭东从少年到壮年,已经为村里的发展奉献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22年青春。

  在郭东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英屿村曾经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此外还有“福建省生态村”等各项荣誉,他个人也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马尾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增村财强村富民惠民生

  1997年6月,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郭东在经过几番斟酌后,放弃企业的高薪挽留后决定来村里工作。“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让他与英屿村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郭东带领村两委多次讨论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2002年,英屿村由于区里设立长安投资区,获得一笔征地及地面补偿款,怎么利用这“第一桶金”?村民们认为投资有风险,坚持要平均分配这笔款项。“英屿村位于长安投资区延伸区域这一区位优势,第一桶金如果分下去,那最后无异于‘杀鸡取卵’,还是要投资!”郭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两委走访入户,挨家挨户地对村民做思想工作。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用这笔款项建设了8000多平方米的长盈工业园,并将厂房用于出租。

  2003年,村财收入便达到200多万元,明智的决策让村民们更加支持村两委的工作。2008年,经过全村村民同意,英屿村两委再次抓住机遇投入1000万元建设成英辉公寓,提供店面、宿舍、车库出租。直至2018年为止,英屿村已经连续7年村财收入超过2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如今在英屿村,不论是初生的婴儿,还是耄耋老者,都能享受到1500-3600元不等的“年终福利”,且由村财政负责支付所有村民的农村医保,英屿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致富路”,实现全民享受发展福利。

  解困境倾力帮助村民

  村财收入多了,村民的福利也多了起来。郭东带领村两委不断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建设了一批村民“点赞”的娱乐健身设施。郭东说:“我们村的留守老人很多,他们去医院很麻烦,那我们就帮他们一把。”每年村里面免费为村民健康体验,免费为全体村民购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每年体检的时候,书记都是亲力亲为,亲自带领老人们去福州的大医院体检,督促我们尽快拿回体检报告,送到老人家中。大家都觉得书记好贴心!”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小陈这样说。

  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都好了起来,但仍有少部分村民因为种种原因依然贫困。党员郭后享就是其中一员。郭后享退休前是市郊区广播站的员工,老婆孩子都患有精神疾病,现年70多岁的郭后享,自己也疾病缠身,一家人仅仅依靠他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家庭十分困难。郭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不仅自己经常前去探望,还带领村两委的同事们不断为郭后享提供帮助。郭后享常常流着泪,感激地对人说:“要是没有党的关怀,郭书记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挺得住!”

  弘正气共建文明乡风

  “英屿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移风易俗是有力推手!”村民的文化生活渐渐丰富起来,但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俗还是很盛行。“每人发300元的红包都会被人指责‘小气’。其实,很多人知道这不好,但碍于面子大家都还这样办。”随着马尾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郭东决心借此“东风”,彻底改变这一陋习。

  根深蒂固的观念如何去除,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郭东决定借助党建的力量开始攻坚克难。英屿村仅有22名党员,且大部分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他们自挥余热走前列,以身作则给大家作表率。同时,引领年轻党员当排头兵,让群众日渐接受并全力支持移风易俗工作。

  年近古稀的老党员、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郭振炎,主动请缨与其他老党员走街入户,宣讲政策法规。去年,村民郭振严去世,其家境不好,倘若大操大办,他的子女很难负担。郭振炎得知情况后,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最终,首开英屿村第一桩白事简办的先河。

  “以前,不论红事白事,动辄都要花掉几年的积蓄,现在村民们都支持我们的工作。”郭东说,通过“引导+严管”相结合,村里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遏制,移风易俗之风在英屿村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