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清肺排毒哪些方法才灵

http://www.mwnews.cn  2013-12-09 10:09:43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雾霾”和“PM2.5”这两个词对于大众来说可以算得上耳熟能详。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环保部环评常聘专家库成员彭应登认为,中国接下来将进入雾霾高发期。关于雾霾对身体的影响,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呼吸系统问题,比如说肺。“清肺”、“排毒”的各类健康传言和方法层出不穷,到底哪些是正确的?

  喝罗汉果茶:并非人人适合

  罗汉果是一种药材,性凉味甘,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罗汉果茶。罗汉果性凉,风寒感冒咳嗽患者不宜食用。如果一味坚持“排毒”,喝下过多的罗汉果茶,功效会适得其反。

  萝卜、百合:只能适量吃

  白萝卜是中药中的一种,具有润肺化痰、通便的功效,百合的确能够润肺滋阴。但再好的“食疗”都必须注意一个“度”,不能盲目多吃,只能适量食用。

  吃凉拌黑木耳、鸭血:和“排毒”没关系

  凉拌黑木耳是一道常见小菜,鸭血更是南京人喜闻乐见的一种食物。随着雾霾的加剧,吃黑木耳、吃鸭血来“排毒抗雾霾”的民间食疗“土方法”逐渐传开。虽然这两道菜“人气”很旺,但它们和“排毒抗雾霾”并没有直接关系。但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有助提高人体抵抗力,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

  深呼吸排出“废气”:越吸越“脏”

  针对目前雾霾天“红色预警”的环境而言,多做深呼吸只会“越吸越脏”,换一个环境,如身处树林等“天然氧吧”中,多做深呼吸才会有效。

  24小时戴口罩:长时间戴不利健康

  冬季长时间佩戴口罩可能不利于健康,嘴巴呼出的气体一直附着在口罩内侧,如果不及时清洗或是佩戴时间过长,都容易滋生细菌,反而对身体不好。专家建议在马路上,空气不流通、可能存在大量病原菌的公共场所,或者去医院就诊时才戴口罩,其他时间最好要摘下口罩。

  靠谱护肺法

  定期查肺

  5类人必须早些进行肺功能检查:长期吸烟者、慢性咳嗽和咳痰者、呼吸困难者、在粉尘环境工作者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适量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减压、禁烟,都能提升肺部免疫力。

  雾霾天勤清洗口鼻

  雾霾天时,别做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易使肺活量增加,从而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并尽量远离马路。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最好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减少外出

  雾霾天应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可戴口罩。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及车辆多的路段,以免吸入更多污染物。

  停止晨练

  雾霾天外出晨练会增加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清淡饮食

  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