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鞋穿不对的惊人隐患

http://www.mwnews.cn  2014-05-12 14:50:16   来源:新浪健康    【字号

  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施忠民

  脚是人体承重和工作活动的重要结构,更被誉为是人的第二心脏!一只脚由26块骨头、33个关节、20块肌肉以及数百个感应器官、肌腱和韧带组成,这是人类进化的奇迹。随着人类不断地进化而不再光脚走路,脚与鞋的“情仇爱恨”就开始了。脚有千千万万只,鞋也就有万万千千种,穿什么样的鞋子对健康有益?什么样的鞋子会隐藏疾病的祸根?一旦出现脚部疼痛不适,就可能影响工作和生活及整个精神状态。

  怎样正确认识鞋子的功用?专家给出建议——

  1.高跟皮靴(包括高跟鞋)

  这是社交工具,短时间、适度穿着应该无妨。由于穿高跟皮靴或者高跟鞋时将压力从后足转移到前足,因此,会对前足不利,容易形成拇外翻;还会使脚趾反屈,导致退化及韧带和肌腱病变。不过,高跟鞋并非脚痛的原罪,有时反而有治疗作用,对于跟腱炎或足跟痛的患者,穿有跟或带坡跟的鞋子反而可以缓解症状。

  2.气垫鞋

  这是老百姓脚痛时换鞋的第一选择,很多骨科医生也推介这种鞋子,当穿上后,脚会觉得很舒服,犹如躺在很软的床上。但某些足底压力不均的人,因为气垫鞋支撑不好,会越穿越痛。当脚部已有变形或不稳定,如内翻或者外翻畸形,再穿更软的鞋子,就会使畸形更加严重。因此,要多听医生仔细说明,不要轻信商业广告。

  3.雪地鞋

  此鞋比较宽松,松软,无法支撑整个足部,穿着时脚在里面来回滑动,时间长久会造成内八字脚,同时易造成足踝部、膝盖甚至髋关节磨损,缺少支撑还可能导致平足等畸形。

  4.松糕鞋

  穿着这种鞋容易使人失去重心,增加踝关节扭伤、跌倒的风险,重心前移,膝关节过伸,关节的紧绷状态加速了其周围软骨、韧带的磨损和关节退变;减少膝关节活动度。在负重增加的情况下,会使足弓、足掌和足跟失去了原有的运动弹性,动能无法发挥,极易受伤,并可能导致畸形。

  鞋子越穿越大,是不是要紧一点、小一点?

  专家指出,如果你的脚还需要去适应鞋子,那说明这双鞋子并不适合你。现在可选择的鞋子很多,鞋不合脚、穿了不舒服就不要买。先看是否合脚,再看是否漂亮。

  旧鞋比新鞋好穿?

  当鞋子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换了。磨损得厉害的鞋子会让脚跟倾斜,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问题。运动鞋穿久了鞋底会变薄,避震性能也会变差

  什么样的鞋能宝贝你的脚?

  鞋码适中,鞋内留有一横指的空间;鞋头质料宜软、宜圆、宜宽,能让所有脚趾平放和略微活动,但不宜过宽,会增加皮肤摩擦而生茧;两侧质料要坚挺,以承托足部而不易翻侧扭伤;鞋跟要坚硬,以稳定足部;鞋底后跟要比脚掌部分高0.5-1寸,不应太软;鞋内最好有薄鞋垫,能将体重平均分配,但不要过软或支撑不足现象

  买鞋的时候听听专家给出的诀窍——

  1各大品牌和款式的鞋子差异很大,不要根据鞋子内部所标示的尺寸选择鞋子,而是根据鞋子是否适合你的脚型来选鞋。

  2 尽可能适合你的前足形状。

  3 定期测量足部尺寸,会随年纪增加而改变。

  4 应测量双脚,常会有一只脚比另一只脚大的情况,应选用适合较大足部的鞋子。

  5 白天结束时,足部为最大尺寸,此时才去试穿鞋子。

  6 试穿过程中应站立着试穿,这样会使足部变长。在最长脚趾和鞋子末端应相距一横指。

  7 拇趾根部应可贴身适合鞋底的最宽部分,切勿太窄。

  8 如果鞋子不合脚,切勿购买,不可预期它们会撑大鞋子。

  9 在做一些前后推动的动作时,鞋子的足跟应可合脚且觉得舒适。

  10 当你还在鞋店时,试着多走几步,以确定鞋子确实合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