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空调型中暑服藿香正气

http://www.mwnews.cn  2014-07-11 08:51:57   来源:新浪健康    【字号

  夏天,如果你突然走出冰凉的空调房,在户外待了较长时间,随后出现发热、胸闷、腹胀、口渴、恶心、呕吐等症状,你很可能是中暑了。若你从炎热的户外回到屋里,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随后出现恶寒发热、腹痛吐泻、头重身痛、无汗、胸闷、舌苔白腻等症状,也是一种中暑的表现,中医称为“阴暑”。出现这两种情况,都可以服藿香正气。

  藿香正气属于辛温药品,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每次可口服藿香正气水5~10毫升。使用其他剂型时应遵医嘱和说明书。由于藿香正气水中含40%~50%的酒精,因此服用后不要开车,在高空工作的建筑工人、需要完成精密工作的人不宜服用,以免出现危险。这些人可在咨询医生后,选用藿香正气滴丸或胶囊等不含酒精的剂型。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舌苔黄腻,说明体内有热,不宜用藿香正气。

  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儿童,也不建议使用藿香正气等含有樟脑、薄荷等成分的药。如果在用药后的第二天,中暑症状仍然没有改善,甚至症状加重或出现发热症状,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闷热不适、头痛头晕,可外涂风油精、清凉油。风油精和清凉油均含有薄荷油、樟脑、桉油等成分,具有清凉疏散、提神醒脑、镇痛、祛暑解毒的作用,取少许涂于患处或涂在前额或太阳穴上,会顿觉凉爽舒适。它们可缓解中暑、贪凉引起的头昏头痛。洗澡时在水中滴几滴风油精,有清凉除痱作用。但给婴儿使用时应咨询中药师后减量,孕妇不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