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头梳千遍病少一半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08:59:38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头发不仅是人体美的标志之一,也与人的健康状况有直接联系。经常梳头,既是美化头发、保护头发的重要措施,也与疾病的防治存在有机联系。“头梳千遍,病少一半”,说的就是这层意思。

  要保护好头发,首先是加强营养,不可偏食。新鲜蔬菜、果品、豆类、杂粮对头发生长有益,应当多食;而脂肪类、糖类及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能增加皮脂腺的分泌,油性头皮的人尤不宜多食。其次,要保持精神愉快。健康的情绪有助于头发的健美;不良情绪是造成头发过早脱落的重要因素。再次,要掌握正确的洗头方法,选用合适的洗头液和化妆品。一般每周用温水洗头1-2次,用中性的洗头膏、洗发精最好;头油不可搽用太多,以防影响头发的色泽。

  中医学认为,头为脑之舍,是机体的“精明之府”,有经络与全身相通,有穴位主气血流注。适当地刺激头部的某些穴位,有利于改善大脑乃至全身的功能,达到防病健身的目的。《养生十六宜》中提出“发宜常梳”的观点,正是对这一经验的总结。宋人郭尚贤在他的《清异录》中说过“梳头洗脚长生事,临卧之时小太平”的话,说明古人已发现梳头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健康小贴士:

  梳头的时间,除选择早、晚各梳一次外,还可在工作间隙进行,尤其是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早、晚梳头,对保持清醒头脑、治疗神经性头痛、失眠烦躁有明显作用;工作间隙梳头,对恢复大脑疲劳、保证精力充沛、增强思维能力和安定情绪有直接帮助。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的病人,更应该坚持梳头,以通过梳子刺激头部某些具有平肝息风、开窍宁神功能的穴位,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