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抢车位理财并非稳赚不赔 转不出去成鸡肋

http://www.mwnews.cn  2014-11-17 09:42:48   来源:中国网    【字号

  牛莉绘

  来到11月中旬,杨先生心凉了半截儿:恐怕这车位今年是租不出去了。5月份,他花17万元在自己家隔壁小区买了一个二手车位用作投资,半年过去了不但没租出去,还向物业交了一年的管理费1200元。

  沈城有车族增长迅猛,小区里车位动辄卖到十几、二十万元,车位月租金也要数百元。这样一来,除了买车位自用外,车位投资理财的观念也应运而生。不过,车位理财并非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资源稀缺

  车位理财理论上有“钱景”

  家住铁西区的刘小姐最近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她新买了一辆大众轿车全下来不到15万元,可小区车位价格最低也要17.5万元一个。车还不如车位贵,让她心里极其不平衡。无钱买车位,她正犹豫是租一个还是停路边“打游击”。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市私人汽车保有量96.2万辆,当年新增了15万辆,增长18.5%。相当于平均每三个家庭就有一辆私家车。在私家车迅猛增长的同时,车位的稀缺也使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和投资者看到了车位理财的“钱景”。

  在和平区一个大型住宅小区,业主张先生一共买了两个车位,其中一个自用,另外一个用来投资。“当时是想买一个车位够自己用就行,但转念一想车位肯定越来越吃紧,多买一个算作投资也不吃亏。”张先生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走向,从这点上看,投资车位的前景似乎毋庸置疑。按照市场报价,他这两个车位现在都升值了。

  相对其他投资而言,车位资源稀缺,投资本金相对较少。一位投资车位的市民告诉记者,很多小区车位配备不足,在小区刚开盘时提前买下车位,随着入住人数的增加,价格肯定会涨起来。车位价格虽然不低,但比房子便宜不少,比较适合他这样的小投资者。

  存在风险

  靠租金收回成本周期长

  车位理财看似稳赚不赔,可是否毫无风险呢?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现实并没有那么完美。

  因为按照目前的车位价格和租金水平看,靠租金收益收回投资成本,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前述今年5月份购买车位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花17万元买的车位,目前月租金要价500元,每月物业收取的100元管理费由自己负责,也就是月剩400元。照此计算,想要收回17万元的成本,需要大概35年的时间。可到现在车位也没租出去,自己还往里搭着钱。

  那转手卖了呢?“我是从一个业主手里买来的二手车位,他从开发商那里买来时花了10万,用了3年后卖给我,赚了7万。我买到手之后这半年,价格也没涨。”杨先生说,现在一提起车位投资就觉得一肚子火。

  采访中记者发现,认为车位理财是鸡肋的大有人在。在长白岛某住宅小区3期地下停车场,王先生有一个用来投资的车位,“买到手四年多了,第一年空着,第二年3600元租的,第三年续租的时候我把价格涨到了5400元,第四年准备涨到6000元时人家嫌贵不租了,就又空了一年,现在进入第五个年头了,车位还空着,一直没租出去。”他说,小区已经封园,车位该买的都买了,主管部门又在路边规划了不少临时停车位,往后这车位肯定越来越不好租。“实在不行,遇到合适的买家就卖了,把钱存银行都比这省心。”

  车位理财,有啥好建议?

  不可否认的是,车位在居民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除了买来自用外,如果想要通过车位来实现资产的增值,怎样做才能规避投资理财风险呢?日前,在记者的走访中,专业人士提出如下建议:

  考虑投资区域。从事中介工作多年的张伟认为,选择中高档社区,因为居住此处的人群消费力较高,有车族比较多;选择车位与住宅户数比率较低的区域,保证车位有升值空间;尽量在开盘时购买一手车位,二手车位加价较高,利润空间可能所剩不多;综合小区周边的情况进行判断,是否会规划公共停车区域。

  考虑使用年限。投资车位时一定考虑车位的使用年限,目前各小区销售的车位使用年限大多是20年,这是因为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租赁期不得超过20年。不过,正在58同城上网站上销售某小区车位的陈女士表示,她购买车位时和物业进行了补充预订,20年后物业将无偿将成为提供给陈女士使用。这一点也就提醒车位投资者,要注意车位使用年限,并与销售方进行书面约定。

  考虑租金和售价比值。银行理财专家郑新钢投资收益的角度提出这样的建议,就像投资股票要看“市盈率”,投资债券要看实际利率一样,购买车位进行投资之前,一定要考虑售价和车位租金之间的比值。如果车位价格过高,而租金行情却不好,那么车位投资回报时间相对较长,风险更大。本报记者刘洋 实习生邓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