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网曝集齐硬币五朵金花一夜致富 专家:国内未发行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09:10:5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网曝集齐硬币“五朵金花”致富?国内未发行!

  羊城晚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集齐‘五朵金花’就能赚上万元”的消息近日爆红网络:“快去翻翻家里的旧硬币,翻到了就能一夜致富”。钱币收藏专家表示,“五朵金花”确实价值上万,但这5枚硬币价值高是因为没在国内正式发行流通,只作为装帧纪念币套册向外国人出售,因此十分稀有。

  全民热寻硬币

  近日,“集齐‘五朵金花’能赚上万元”的消息爆红网络,央视财经等众多媒体官方微博竞相转载,一时引起网友热议。

  这“五朵金花”,分别为1979年至1981年发行的3枚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右图)。

  网友闻讯响应,掀起了寻找家中旧硬币的热潮。有网友表示,翻遍家里旧硬币,就是找不到这“五朵金花”,也有网友发图称在家中找到了其中的“一朵”,但被其他网友发现图片为处理过的假图片。

  据称价值上万

  记者了解得知,这“五朵金花”之所以能价值上万,主要原因是这5枚硬币并没有在国内正式流通,而只存在于专门向外国人出售的装帧纪念币套册中,因此在国内十分稀有。也就是说,除非家里情况特殊,否则基本不可能在家中找到这“五朵金花”。

  1分、2分、5分面值的硬币并不是年年发行,而是会根据市场和经济的需要进行调整。

  例如,1979年的1分硬币和2分硬币都是在国内正常流通发行的硬币,但1979年并没有在国内发行5分硬币,5分硬币只出现在专门售卖给外国人的装帧纪念币套册中。改革开放之初,国家为出口创汇,制作专门售卖给外国人的纪念币套册,每年的纪念币套册中都会集齐当年发行的所有面值的硬币。

  而这“五朵金花”均为1979年、1980年和1981年3年中没有在国内正式发行流通的硬币。而且,硬币套册每年一套,如果要凑齐这5枚硬币,还需要将套册的塑封拆开,把需要的硬币单独拿出来。有鉴于此,普通市民基本不可能在家中找到单独的一枚“金花”。

  为什么1979年至1981发行的硬币身价倍增,而其他年份发行的硬币“表现平平”呢?代钱币网钱币协会的顾秘书长表示,硬币分为普制币和精制币,二者的区别是精制币在制造工艺上更为精细、复杂。1979年和1980年时硬币还是普制币,1981年开始出现精制币,而1981年普制币和精制币兼有。因为普制币的特殊性和老百姓对普制币的感情,又恰逢改革之年,所以“五朵金花”身价很高。

  顾秘书长表示,“五朵金花”确实价值上万,且未来的价值呈平稳走高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