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巧用山楂除肉积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09:01:5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春节长假,家人团圆、朋友聚会,佳肴美酒在所难免。可大鱼大肉、肥甘厚腻之后,往往容易带来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不适症状。此时,可借助一些具有消食、开胃功效的中药材,其中,山楂就是不错的选择。山楂消油腻、化肉积效果甚好,此时适当进食山楂最适合不过了。可在煲汤时放入10~15克山楂,既可使汤膳更为鲜美,又能促进肉食消化,或者在大鱼大肉后,选择吃一顿以山楂粥为主食的清淡饮食。

  山楂,又名山里果、山里红。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经、胃经、肝经,可消食积、散淤血、驱绦虫。《日用本草》言其“化食积,行结气,健胃宽膈,消血痞气块”;《本草通玄》言其“味中和,消油垢之积,故幼科用之最宜”;《本草再新》言其“治脾虚湿热,消食磨积,利大小便”。

  现代研究表明,山楂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大量的胡萝卜素、山楂酸、柠檬酸、果胶、糖类、钙、铁、磷等。山楂中含有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的食物消化,山楂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有助消积化滞、收敛止痢。山楂最适用于消除油腻和肉积(由食肉和脂肪过多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常配以淮山、麦芽、神曲等药材合用。

  山楂除消滞功效了得,其含有的山萜类及黄酮类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血压作用,经常食用可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压及胆固醇,可用于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症等病的预防和治疗,使人延年益寿,故山楂又被视为“长寿食品”。

  ★山楂粥

  材料:山楂5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山楂(干品)洗净备用;粳米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煮至半熟时,放入山楂继续煮至粥成,加入冰糖,调匀即成。此为3人分量,可每周食用一两次,或者食滞后食用。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点评:粳米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与山楂共煮成粥,可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适用于食积停滞、肉食不消或小儿乳食不消。山楂粥酸甜可口,最宜用于节后开胃、健脾、清肠。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肥胖症患者也可长期食用。

  但要谨记,山楂虽好,食用要适当。若没有食积却脾胃虚弱,常有胃纳不良、大便稀溏之人当慎用,因山楂消滞行气,过食耗气,更伤脾胃,空腹、病后也应慎食。此外,有慢性胃炎或常有嗳气、反酸者,过食酸味常会加重症状,亦应慎用。鲜山楂也不能多吃,因鲜山楂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难以消化。

  选材要点:在选购山楂鲜品时,最好挑选果实个大且均匀,果皮新鲜红艳、有光泽、无干瘪虫眼或外伤、果肉坚实且有清新酸甜味的优质品;购买山楂干品时,宜选择切片薄而大、皮色红艳、肉色嫩黄、酸味浓而纯正、肉质柔糯、干燥、无虫蛀发霉的山楂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