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日化业低迷:宝洁剥离香水业务 索芙特甩卖资产

http://www.mwnews.cn  2015-03-30 14:36: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宝洁剥离香水业务 索芙特(14.29, 0.01, 0.07%)甩卖资产保壳

  日化行业整体低迷:拿什么拯救你?

  作者:马建忠

  Inter Parfums Inc。法国全资子公司Interparfums SA宣布已经与宝洁就收购法国Rochas达成协议的消息,这一消息让日化行业不景气的形势再度显露无遗。

  数据显示,Rochas所在的宝洁美容、美发和个人护理品类2014财年销售总计195.1亿美元,同比下滑2%。

  Inter Parfums Inc。法国全资子公司Interparfums SA宣布已经与宝洁就收购法国Rochas达成协议的消息,这一消息让日化行业不景气的形势再度显露无遗。

  宝洁中国区近日向南都记者证实,宝洁基于聚焦核心主业的原因,确实已经将R ochas转手,该公司还预计未来两年内将陆续会有数十个品牌被转手。

  事实上,国际日化巨头为提振业绩出售日化类品牌的同时,国内日化企业的日子也未好过到哪里去。索芙特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其日化主业依旧没有起色。有业内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国内日化行业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最终保留65个品牌

  宝洁(中国)传播与公关部公司事务总监梁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确认,R ochas的确是剥离了。“这个消息是确切的,至于外电提到的要剥离的品类,仅是猜想,我们不做评论。之前我们宣布将剥离100多个品牌,经过近期的调整,我们全球总裁最新的表态是将最终保留约65个品牌。预计近一两年内陆续会有品牌剥离。”梁云如是说。

  国际日化巨头宝洁,向来被视为行业风向标,但其早年的一个个扩张举措,在日化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已成为一个个包袱。数据显示,R ochas所在的宝洁美容、美发和个人护理品类2014财年销售总计195 .1亿美元,同比下滑2%。最近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宝洁当季该品类依然没有实现很好的增长:有机销售录得1%的跌幅,净销售也以6%领跌宝洁其他品类。

  来自此次转让交易的公告数据则显示Rochas发展势头欠佳。由M archel Rochas于1925年创立的Rochas在2014财年仅录得净销售4600万美元,主要由Eaude Rochas香水系列贡献,并包括时装及配件业务的授权收入200万美元。据悉,R ochas交易金额为1.08亿美元,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前完成交割。

  本土日化业绩同步探底

  事实上,日化类产品的业绩不景气,同样也反映在国内日化企业的财报当中。面对经营、成本波动等影响,索芙特近日出炉的2014年报就坦言:“2015年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是否会好转存在不确定性”。

  索芙特目前正全力凭借在汉草防脱领域的基础挺进中高端日化领域。但数据显示,2013年索芙特经营亏损6400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3620万元。2015年年报虽录得净利润962万元同比扭亏,但值得注意的是扭亏最大的功臣是甩卖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索芙特扭亏的原因是索芙特于去年12月出售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索芙特保健品有限公司75%股权,获得5776万元收益,如果扣除该部分非经常性损益,索芙特实际亏损达5327万元。

  “索芙特公司资金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对市场的投入不算很大,无论是广告上还是终端上都处于自然销售状态。新品的推出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年报的数据不好看也是情理之中。”日化行业专家谷俊如是点评。谷俊所指的各方面原因,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日化行业不景气,且在他看来,2015年国内日化行业能否触底反弹,仍是一大问号,因为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也正是基于看淡日化行业前景,索芙特正积极酝酿变更公司主业。据悉,在经历多次重组失败之后,今年1月索芙特已经发布了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1.2亿元,用于购买天夏科技100%股权以及补充其流动资金的公告,目前对天夏科技的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日化行业究竟得了什么“病”?

  广东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2014年广东日化行业整体增速虽高于G DP的增速,但已没有原来两位数增长。“为了挽回局面,广东的日化企业目前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这从去年以来广东日化企业积极布局微商可以窥见一斑。”宝洁近日就不仅联合京东搞起了双微互动,打造“求宠神器”;还与滴滴打车跨界合作,欲赢得更多女性白领的市场份额。

  病情一:日化行业目前的发展形势是否可以好转,有没有走出低谷的可能?谷俊的答案是,情况不容乐观。宝洁、联合利华这种传统的日化企业遭受大的经济环境的影响而造成业绩不佳。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以及整个大经济的下滑导致购买力下降,终端促销的增加也导致利润下滑。要扭转这种劣势需要世界范围的大经济的好转,以及企业自己的优化,能否走出低谷,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取决于宏观经济好坏。

  病情二:2014年日化行业广告投放额下降,也被业内视为2015年行业回暖缺乏动力的一大因素。根据CT R数据,2014上半年化妆品/浴室用品广告增长停滞,呈现负增长0 .8%,甚至首次成为拉低传统市场增长的五个行业之一。而广告投放的负增长通常又会反映到销售的增长当中。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实习生 伍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