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又一年青青绿草季

——写给天堂里父亲的一封信

http://www.mwnews.cn  2015-04-02 14:53: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亲爱的爸爸:

  又一年清明了,爸爸您安息的远山已是芳草萋萋,遍野的杜鹃花开得凄美,连绵的雨湿润了山坡也潮湿了行人的心。昨夜的一场梦惊醒了我,梦里依稀亲人泪,委屈的我在梦里依偎在您腿边痛哭。

  您在哪儿?环视寂静的夜,似有您熟悉的气息萦绕在我身边,父女一场,时间太短,当我为人母,方知道为人父母的艰辛;当我有能力孝敬您,您却不再给我时间。是您走得突然,让我没有丝毫尽孝的机会;是我太粗心,没有帮您度过那一关。是上天安排?还是命中注定?把你我分割在两个遥远世界!

  您少年才俊,中年有为,老年慈爱。经历过各种苦难,却从不向命运低头。我知道您坚强的意念,爷爷过世早,一大家族几十口人大小诸事由您承担。为了让弟弟妹妹、晚辈子女不挨饿、不挨冻,在政治斗争年代您遭受了太多的磨难,被人陷害双膝被强制压跪在敲成碎片的玻璃堆上;腊九寒冬被人用枪指着逼入深水中捞木头……坚强耐忍不屈的精神流淌在你的骨子里,延续在我的血液中。我是坚强的,生活中我努力让自己积极乐观向上,工作中我释放自己的能量,通过自己辛苦获得多项技能,可这只是我自己的满足,却不会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我秉承了您正直却不傲慢,屈从而不卑下的气质,是否有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呢?

  自您走后,老家的旧屋爬满了藤条,春天的枝蔓杂乱爬上墙头,往年的燕子垒着巢已摇摇欲坠,新枝枯叶飘落在每个角落,屋檐下的雨水顺着瓦道叮咚叮咚滴在旧衫木上,让我心颤,让我心慌,偌大的庭院荒芜得没了生机,我有种想逃的冲动。风轻轻吹来,似带有您亲手种下的海棠花的清香,似有您的叮咛。风儿风儿你慢点吹,别让唱歌的人掉眼泪。您包容我的缺点,从不责怪我的任性,在您的眼中我永远是您小孩,您不给我贴影响我心情的标签,给我永远的阳光,永远的快乐。在您博大的天空里,我可以尽情向您倾诉我的纠结我的苦恼。

  岁月如烟,老母亲也日渐衰老,近来牙齿松动厉害,您曾经丰腴纯美的妻子已成老妪,爸爸若您在天有灵,请保佑我仁慈的母亲吧,让她健康长寿,她现在是指引我回娘家唯一的期盼了。

  生命无常,人生有限,看年轻有为的邻居猝然而逝,意气风发的同学莫名离去,心是不免伤感的,窗前的木棉树枯了可以再绿,人却只是一匆匆过客,了无痕迹,这两年我也经常感觉疲惫,这痛那疼的,有时寝不安席,相信你在冥冥之中为我鼓劲,大家看到的是我笑脸,爸爸您知道我的忧伤的。当我实在不堪时,我们父女会重新又在一起再享天伦,其乐融融,那时不会再面对刻薄的脸色,不用再防范尖酸的言语。

  生前您深受腿痛折磨,无法远行,爷爷奶奶的墓地跟您离得远,说到这里我唏嘘难过,倒是母亲,经常安慰我,说“你父亲生前为人杰,生后亦是鬼雄,他会照顾好自己的,不要担心”。生命很短,故人相见一回一回老,“子欲孝,而亲不待”呀!这是永远的痛,爸爸,女儿永远想你!

  女儿:陈建英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