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春雨有情祭忠魂

http://www.mwnews.cn  2016-03-24 15:57: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黄 俊

  时序更迭,又是一年春来到。可是,鸟语花香,花红柳绿的美好季节,被叔叔病逝的噩耗所打破,无比哀伤与沉痛之感再次击溃我的神经。

  去年底,我曾经前往乡下,探望生前性格开朗、憨实本份的叔叔。当时,他躺在病床上,还能跟大伙儿说上几句话,惨白的脸上挂着久病后的惨淡笑容。见此情景,本以为已无大碍。然而,当我们在今年正月初四再次见到他的时候,叔叔安详的躺在床上,鼻孔里插着输氧管,两眼紧闭并无言语。“天有不测风云”,仅仅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在千里迢迢的福建,听到了叔叔乘鹤西去的不幸。

  叔叔的名字当中带了个“春”字,许是天意使然,他生在春季逝于春日。风雨人生路,春来春去,与雨结缘。乃至,叔叔下葬的时候亦是大雨滂沱,辛酸苦楚的一生和着那雨水,盛满了仅仅只有65个春秋的杯盏。也许粒粒雨滴,也都经过了65年的孕育、打磨和锻造,才串缀成悲恨交织的雨幕,才变得如此伤透心骨。无关风月,滴滴尽是苦泪。

  在灵堂,我仔细端详着灰白的遗像,叔叔面容慈祥但分明洋溢着军人的刚毅与坚强。遗照两侧,“大限殁于丙申年……”的字眼,令我想起叔叔的生平过往:生于共和国成立那年,但一生坎坷饱经风霜。婶婶说,叔叔年轻时曾在部队服役,转业在国企工作了一段时间,随后回村庄担任村大队队长、民兵营长等职务,从此未离桑梓,坚持为家乡勤恳服务无私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即便是在身体不适甚至在重病期间,对村里修路造厝、帮扶救助仍是身体力行。公益之务事必躬亲不遗余力,对村里老小关爱有加,对长幼妇孺一视同仁。其急公尚义之心、操持善念之举、身先士卒之情,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其心、其情、其义,颇得大家的尊重与爱戴。

  可是,自古天妒良才。和蔼可亲的叔叔被无情的病魔剥夺了生存的权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死讯传来,牵动了大家的心,他生前的亲朋好友也纷纷前来表示哀掉。

  聆听雨声淅沥,试想叔叔人品如东篱之菊安然而素淡,人格像山巅之松挺拔而刚直,一生却如这滴滴入土的春雨倏然落幕。叔叔平生与苦相伴,有人说他生来辛苦遭逢操劳奔波,一辈子都没有享过福。为了生计他下过煤窑、干过苦力,东奔西走,历尽磨难,待到儿女长大好日子即将浓郁之际,辛苦了几十年、劳碌了一辈子的他,就这样溘然辞逝,令人撕心裂肺。

  叔叔过世后,刚开始守灵的那些日子天气尚可。可是,当叔叔的灵柩抬出家门的那一刻,天空骤然下起了大雨。有人开始抱怨天公不作美。然而我想,这许是老实巴脚的叔叔在默默地为家人祈望年辰风调雨顺,保佑家人在各方面都能够顺风顺水。出殡的时候,村民、邻村许多人都来为叔叔送别。悲伤的锣鼓、呜咽的唢呐奏响了两界别离的曲调,巫师哀怨伤怀的悼文唱腔,家人撕心裂肺的痛哭声,让我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春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苍凉与哀痛。一路上,潮湿的土地在春雨的淋浴下,显得更加濡湿泥泞。大雨没有歇脚的样子,雨水打在我的脸颊,和着眼中的泪水肆意流淌……

  荒寒陌上,大雨淋漓。隔着时光的雾霭,透过众人肩抬的灵柩,仿佛看到了叔叔如同乡间苦菜花般苦渗而短暂的一生,这一生将无尽的凄苦苍凉横陈于世。刻骨铭心的是人们对他的怜悯,天荒地老的是大家对他的太息,痛心疾首的是老天对他的不公。红尘有爱,这瓢泼大雨,定是浇灌生他养他这片土地的甘霖,也是祭奠他辛劳无福的苦泪。

  苍松流翠的山上,新挖的坟墓彻底将叔叔与人世间隔断在了阴阳两个世界,一抔黄土就这么轻易掩盖了叔叔的遗体。恨生命实在太脆弱,恨长期折磨叔叔的病魔最终夺走了叔叔宝贵的生命。肝肠寸断的亲人,无法面对这样的沉重打击,也不愿意相信年仅65岁的叔叔不幸离世的残酷现实,每日以泪洗面,痛不欲生。

  返回时,雨脚方休。一眼望去,叔叔的坟墓在春岚紫气中显得异常醒目。

  茫茫人海,芸芸众生,叔叔不过沧海一粟。时光流逝,一种情愫在疯长,叔叔笑容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对叔叔的思念,就像疯狂蔓延的青苔覆盖了我的心田。我多么希望叔叔的离去只是一个梦靥,因为它还有梦醒的机会。

  生命遽逝,身心莫赎;魂兮归来,伏惟尚飨。

  愿叔叔在天之灵永远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