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又到芳菲三月天

http://www.mwnews.cn  2016-03-24 15:59: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江祥财

  三月,正迈着轻盈的步伐,深情款款地翩跹而至。天气渐渐变得暖和起来,迎面没有了拂面的冷风,而是凉爽而温暖的和风。秀美的马尾东江滨公园也迎来了几场绵绵春雨,春天就这样不期而至。

  阳春三月的一天清晨,我褪去厚重的冬衣,着一身轻便的春装,迫不及待地奔向大自然,去感悟春的气息,去寻找春的足迹。三月的东江滨公园里,天空蔚蓝而明净,空气异常清新。在柔柔的春风吹拂下,绿树葱茏,丝柳拂堤,草长莺飞,翠色醉人。春风吹绿了闽江两岸,春风春雨的抚慰,公园里焦黄的草皮,已见片片青绿蔓延,花草树木纷纷卯足了劲,呼啦啦地往上伸展,将春意演绎到了极致。“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桃木棉次第开”,随意的几株樱花红艳艳点缀在公园一角,便是一幅古典的“春意图”,还有那桃花、玉兰花,竭力展示着生命中最灿烂的芳华。那粉红的、洁白的、嫩黄的颜色,把整个东江滨春映衬得姹紫嫣红,春意盎然。

  走在江滨春水间,踏着软软的青草,沐浴着灿然的春日暖阳,享受着春光三月那绕眼的美景。最让我喜欢的还是公园里新大陆路段的那一片冰清玉洁的二乔玉兰,好似楼阁之中的仙女,迈着翩跹的舞姿,楚楚动人。或许,它的花不如梨花灿烂夺目,也没有牡丹花雍容华贵, 更比不上菊花清高脱俗。然而,它却在一隅里静静地绽放,那枝叶扶疏、居高不傲的枝干上,倒挂着朵朵硕大的玉兰花:有的半开半合,仿佛情窦初开的山村少女,羞羞答答;有的尽情绽放,好比能歌善舞的印度女郎,激情似火;有的亭亭玉立,如同蟾宫里的仙子,冷艳绝俗……美丽的红、白玉兰花,袅袅身姿中蕴藏着蕙心纨质,冰肌玉骨中展现出独特风韵,每一片花瓣上都凝聚着淡定与从容。

  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公园里福州开发区管委会路段处,许多桂花树上结满了青色和紫蓝色的果实,人们把桂花树结的果实俗称“桂子”, 桂子或零星,或成簇地挂在枝头上,和绿叶相互映衬,煞是好看,人靠近时还能闻到淡淡的青涩味。“铁树开花寻常见,桂花结子无处觅”,今年是东江滨公园的桂花树首次结果,我和许多马尾人一样, 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见到“桂子”,都感到特别惊奇。早在唐代,著名诗人宋之问就在《灵隐寺》中有一句名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因“桂子”与“贵子”音同,所以桂子从古至今都是吉祥的象征。没想到今年“年”刚过完不久,就遇见 “贵子”,真是个好兆头。

  漫步在江滨步行道上,这潇潇的春风中飘出的是万物复苏的新鲜;这淡淡的轻寒中夹杂着的是杨柳争相绿装的热闹。呼吸着扑鼻的泥土气息,聆听着树上鸟儿的歌唱,瞬间,人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浸润着舒畅和温馨。此时,蛰伏了一冬的生物都蓄满生长的力量,充满无比激情,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生命演绎。春,是一幅饱蘸生命繁华的画卷,无论是破土而出,还是含苞待放,无论是慢慢舒展,还是缓缓 流淌,也无论是悄无声息,还是莺莺絮语,只要春的帷幕拉开,他们就会用独特的方式,在这里汇演自然神奇的活力。画眉百啭啼鸣,山雀嘁嘁喳喳,第一道和煦的春阳使我们的心情,犹如公园里盛开的五颜六色的红杜鹃般鲜活。

  最美人间三月天,让我们趁着温暖的春风,播种理想的种子,满怀期待,收获心中的憧憬和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