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夏日豆娘

http://www.mwnews.cn  2018-06-30 22:19: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p2_b.jpg

  ○赵玉明

  众多昆虫中,我最喜欢豆娘。

  夏日的正午,青蛙不知躲到了何处,知了叫累了,蛰伏在树枝上午休。池塘里的一泓清波被太阳晒得温热起来,水气氤氲。没有风,水面平静得像一面妆镜。一只着一袭红衣的豆娘在池面上款款而飞,那薄透的羽翼,俨然长长的水袖,轻扬中尽显灵动飘逸……池塘里水草肥美,高的是茭白,婷婷娉娉,矮的是水葫芦,簇簇拥拥。一片荷林中,娇艳的荷花兀自开着。豆娘平稳而又优雅地上下飞行,似乎在寻找,而又毫无目标,悠闲散漫得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

  有时,豆娘似乎感觉飞过了头,迅速折回,绕一个圈又向前,来来回回,寻寻觅觅。偶尔停歇在荷花瓣间,似乎难耐浓郁的花香,又匆匆飞起。也许是飞乏了,豆娘落在一枚茭白的叶片上,薄如蝉翼的双翅合拢着,直立于背上,轻轻地落下。停落的那一刹那,身轻如风,茭白的叶片都不曾颤动一下。倏尔间,一只蓝色的豆娘不知从何处而来,停在红豆娘的身边。它全身靛蓝,丝薄而透亮的双翅上闪着幽深的冷光。它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眉目传情,像一对热恋的情人。

  时间过得很快,整整一个下午,我一人独坐在池塘边看着豆娘,它们已经从最初相识的热烈中安静下来,一动不动。茭白的叶片,碧绿而修长,停在上面的两只豆娘,红的热烈,蓝的冷艳,像一幅入镜的彩色照片。周围一片静寂,它们此时又在说什么呢?虽然我什么也听不到,但我相信,它们是有交流的,有些话不需要语言。

  我正看得入神,母亲收工路过池塘喊我回家:小孩家家的,看什么水蜻蜓。在故乡,大家都叫豆娘为水蜻蜓。

  我诧异地问母亲,母亲说豆娘是水做的,是水中精灵,看多了会被带进水中。

  后来才知道村里小兰的故事,她在18岁那年与驻地部队的士兵谈起了恋爱,家里极力反对。有一日,小兰在池塘边痴迷豆娘,看见两只比翼齐飞的豆娘在池塘里追逐,再也没有回来。村里人都说豆娘是妖,说小兰没被兵哥哥娶走,被豆娘带走了……

  我跟着母亲往回走着,又回过头看那两只在叶片上的豆娘,依依不舍。

  如果把昆虫的世界比作一个戏台,那豆娘唱的绝对是青衣的角色。豆娘虽与蜻蜓同属晴蛉目,但是蜻蜓过度丰腴,过于张扬。唯有豆娘,“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清瘦又婀娜,艳丽又脱俗,连飞行时也是斯斯文文。豆娘的美是有风骨的,不轻薄、不张扬,娇柔无比却又风情万种。

  如果把豆娘比作世间女子,极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娇柔中有刚烈,清冷中有痴情。在尘世中穿行,寻觅一片可以驻足的叶子,一个心灵相通的知音。行走中,豆娘的身影总是那么唯美,可入诗,可入画,那敛翅低头的一瞬,我不由得想起徐志摩的那句诗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就是在这低头旁顾的娇羞之中,静谧而孤傲的豆娘,何处安放那款款目光?何处诉说那旷世深情?

  如果在池岸边搭建一座小木屋,夏日的正午,坐在枝叶繁茂的桃花树下,清风徐徐,远远地看着河面上的豆娘,就像一个孩童看着自己喜爱的玩具,又像一个男子守着自己心爱的女人。看着它从河东飞到河西,再从河西飞回河东,直至终老,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的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