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6-30 22:19: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陆晓霞

  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也英雄。

  ——题记

  我的高考仿佛就在昨日,那时的我,青春年少,意气风发!

  今天的我已过而立之年,事业小有所成,家庭还算幸福!

  2035年的我年过半百,我希望我带着优雅的姿态、幸福的笑容、依然朝气蓬勃的心态,健康地活着。

  少年的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怀揣梦想,拥抱书本,徐徐走来!

  梦想

  儿时的天马行空是梦想最初的样子,它虽凌乱无序,却耀如明月,照亮了我的整个童年。今天扮演老师,明天扮演医生,后天扮演警察,时而是个冲锋陷阵的士兵,时而是个主持,时而又是个高高在上的女王……

  少年时,受一部电视剧的影响,我的梦想逐渐清晰,那就是当一名律师,为了正义而辩。那时的我,经常对着镜子练习演讲,一有机会就要和人辩论,在我心里,律师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无意中得知政治老师业余时间帮别人辩护,便逼迫自己认真学习政治,就为得到老师的一句赞赏,仿佛那样就离我的梦想近了一步……

  高考时,阴差阳错进入了师范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我落泪了,我知道少年时的梦想破灭了。在学习教学理论,接受教学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竟然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我有了新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依稀记得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我,每天都要备课到凌晨,强迫症似的要把上课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背下来,生怕我的一个不小心就会误人子弟。只要有一个人说我的课有一点点问题,我就要重新备课,反复练习,这种疯狂的努力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全校最受欢迎的年轻教师,让我的课在青年教师评比中屡屡获奖。

  而今我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教育人,以最好的状态陪伴每一个学生成长,鼓励他们拥抱梦想,激发他们实现梦想,也成为了我的梦想。

  看书

  从小我就是个爱看书的孩子,我记得我看的第一套书是在我二年级的时候,爸爸给我买的。那时的我不会写作文,每次都是凑字数,爸爸为了让我能写出好文章,便给我买了一套书,书中的故事只有开头没有结尾,或者只有结尾没有开头,我被深深地迷住了,竟然突发奇想,我要帮这些故事写上开头或结尾。那个时候,我记得每次我都是站在桌子前写,没写完绝不吃饭睡觉。

  从此,书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简爱》让我深层次明白了真善美的意义,一个人首先应该精神独立,才能追求完美的爱情和生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的一生应该是有意义的,当他回首往事时,才能无怨无悔;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让我知道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有梦想,有追求,并为此付出努力……阿凡提的机智让我钦佩;郑渊洁笔下的舒克贝塔让我着迷;语文课本上的野果子沟让我向往;《一碗阳春面》的味道,我时时想品尝……

  你问我书对我到底有什么帮助?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的我,在遇到困难时,总能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容应对;我只听到很多人说,和我在一起很舒服,我只知道我还会一如既往地买书、看书。

  时间

  时间是最公平的,又是最不公平的。儿时,因为父母是教师的缘故,我早早就上了学,以至于班上的同学大多比我大两三岁,那时时间于我就是两个汉字,没有其他更深的含义。

  前年,由于身体的原因住院,手术那天晚上的情况十分紧急,只依稀记得换了好几个医生,流了无数的血,最后手术是由一个很有名的主任医师在全程B超监控的情况下完成的。麻醉前,我开始恐惧,我害怕时间于我就在此刻停止,我害怕我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麻醉剂渐渐发挥作用的时候,我只能一遍遍地祈求老天再给我一些时间,因为我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没有做。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对时间有概念。

  后来当我完全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虽然一只手还在输血,另一只手在打着点滴,但我真切地听到母亲的声音,看到老公的脸庞,那一刻,我突然就笑了:活着真好!意味着我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都说只有从鬼门关走过的人才更明白活着的意义,才更能深刻体会时间的价值。真的,从那以后,我便学会了更加珍惜时间,时时与时间赛跑,高效地完成每一件事。

  而立已过,重来已不可能!接下来的日子,我告诉自己:依然怀揣梦想,与书为伴,与时间同行,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希望2035年的我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希望我们的2035年都一样:洗尽铅华、从容不迫、壮志凌云、平凡而又不平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