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里有“管家”,生活更舒心了

http://www.mwnews.cn  2018-07-25 01:30:40      【字号

1532488724240090.png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化解纠纷矛盾、提供便民服务、弱势群体帮扶……琅岐镇光明警务室于今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大到刑事案件,小到问题咨询,为当地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成了光明警务室的第一要务。正因如此,这个“好管闲事的管家”也让不少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光明警务室是琅岐首家特色警务室,现有一名正式民警,另配有两名协管员。地点位于琅岐镇光明村委内,管辖光明村,辐射周边星辉村、农旗村、光辉村等5个行政村。辖区内人口密集,有居民4248户、常住人口14353人、暂住人口3000余人,出租房屋100多户,人口流动性强。针对琅岐侨乡的特点,光明警务室大胆探索警务服务模式,创新“异地三方视频调解工作法”,帮助远在海外的华侨协调解决问题。

  “警官,谢谢你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了这事,真是太感谢了。”不久前,光明警务室民警高坚接到了一通来自华侨林某的感谢电话。早在几个月前,光辉村的林某正与同村的陈某因祖坟占地问题闹得不可开胶,且事态越发严重。高坚介绍道:“林某与陈某都是华侨,早年间林某回乡将家里的土方祖坟扩建,过程中无意中占到了陈某家的地方。时隔数月回国的陈某在寻找林某家人协商和村委帮助均未有效解决问题后,便私自拆除了占据自家墓地的建筑物。”去年重阳节,林某回国祭奠发现祖坟遭到破坏遂向派出所报了警。“林某报警后没多久又出国了,以往当事人不在现场,案件常被积压,许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高坚说道,“在琅岐,这类事件事关两个家族,如果无法解决,两家的矛盾将会激化。”

  进退维谷之际,高坚联想到往日与国外朋友视频的场景,琅岐是个侨乡为何不借此拓宽服务面呢?当下高坚提出通过视频调解的方式得到了两家人的认可。“调解当天,在得知双方想法后,我们随即视频连线林某。”高坚回忆道,当时林某坚持自己祖坟未侵占到他家,并要求陈某认错否则便采取法律途径;陈某则坚持林某确有侵占行为。两方双方各执一词,第一次调解以失败告终。“在前期取得充足证据的情况下,双方又通过视频二次调解,我们请来了有关人员现场向林某解释其确实存在越线行为。”矛盾化解后,如何处理此事又成了“烧脑”的事,陈某坚持不能越线,但林某对重新修墓表示不认同。后林家决定迁坟,陈某还出言承诺承担迁坟后清理费用,事情才算真正解决。

  因为高坚的“灵机一动”,如今“异地三方视频调解工作法”已成了光明警务室的“特色招牌”,在调解室内当事人可委托他人或村委视频调解。“警务工作要接底气,要让群众能够有事想起警察,有警就近解决。”高坚说道,“光明警务室围绕‘四心工作法’开展服务,即虚心接受社会监督、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真心提供便民服务、贴心解决群众困难。”

  “往常办证明我要绕远路到通和路上的派出所办理,家门口有个警务室可真方便,办事省了不少时间。这警务室就跟我们的‘管家’似的,很多问题找它,都会帮你解决。”琅岐村民陈国清对这个家门口新建起的光明警务室称赞不已。“有了光明警务室,以后遇到纠纷、难事有人问,办事也方便了许多。”

  据了解,后期光明警务室还将投入警力对辖区开展治安巡逻,提供异地办理二代身份证业务,对辖区内的帮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进行重点安置等,在健全机制的同时更好地为侨乡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