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姑妈家的中秋节

http://www.mwnews.cn  2018-09-21 15:25:38      【字号

  ○小尊

  姑妈的生日在农历八月十五日,所以每年的中秋和姑妈的生日总是大家筹备着在一块儿过。

  我是独生子,而姑妈家育有两女一男,所以从小就好生羡慕他们家热热闹闹的感觉。更值得一提的是,姑妈家还是个教育世家,姑妈姑爹都是高中老师,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谈得最多的也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考试改革等。要追溯到我爱写作文的启蒙就发轫于他们家。从小,他们就让我每周观察自己的学习生活,或者是身边人、身边事,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如今又到一年中秋月圆时,再度翻开日记本,感受那年花开月正圆,还的确颇为感慨时光的变迁、人事的更迭。

  某年某月的某一个中秋,来到姑妈家过中秋。满满一桌地道的福州菜,糟鳗、荔枝肉、杂烩汤、炒线面远比月饼来得可口;某年某月的某一个中秋,表哥正值高考,当年的原始分换算自然成为了饭桌上的主题;当然,更多的记忆是停留在,那些年的中秋,表哥表姐们聚在一起打牌、赏月、看电视,唱着“月光光、照门前”的童谣……

  也不知从哪一个中秋开始,姑妈家的中秋变得不那么一样了。大表姐说她要放弃国内稳定的工作,准备移民出国,姑妈生气地吵了起来,她一直希望表姐也能去当老师;某个中秋夜,读大四的表哥缺席了,他说准备上完大学就留在上海了,也不想当老师,想自己做点什么,且需要一笔钱买房;某个中秋的气氛也不大对,虽然还是同样的蛋糕蜡烛,但我看到姑妈许愿的时间特别久,因为我们知道小表姐听从父命,考了教师资格证,师大马上毕业了,但去哪一所学校还没有谱……接下来随着爷爷奶奶的离去,每年中秋固定的聚会也渐渐成为了电话里的生日祝福,也不知从哪年起,我也就不去姑妈家度中秋了。

  合上日记本,感慨而又怀念。又临中秋,再度抬头望月,怎能忘却姑妈家的中秋夜?通过断断续续地电话联系,建立了家庭微信群。我知道了表姐去了美国已转眼十五年,拿了绿卡;表哥在上海定居,成了金领,姑妈姑爹也从教师岗位退下,马尾的房子也拆迁了。

  他们对于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中秋还记得吗?我拨通了大表姐的远洋视频,“怎么会不记得呢,你当年还是个小屁孩呢,在美国我很好啊,有两个孩子,也买车买房,但时不时会想还是国内好……”大表姐说着说着竟然有点哽咽;我给表哥打电话,他匆匆忙忙地说:“小时候的中秋当然记得,对了,还好你提醒我,晚上给我妈打个电话,中秋是她生日,好了,不说了,我要开会了……”给小表姐打电话,“今年学校让我当班主任,事情可多了,怎样,你家小孩今年上小学了吧?现在小孩学习可没你以前那么轻松了,你可要盯紧了,该上的补习班要上……”

  虽然时光流逝回不去了,人毕竟要长大。但我永远不会忘记童年时代姑妈家的中秋,因为那是大家初心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