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幸福来敲门

http://www.mwnews.cn  2019-05-30 21:06:27      【字号

  ○黄俊

  七十年非凡岁月,累累硕果唱响了大中华。70年间,砥砺奋进的千年古港马尾由一个小渔村到现在的“凤栖梧桐”,不断焕出无与伦比的光华。“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在马尾这片热土上绘出了日益辉煌壮美的画卷!

  ——题记

  翻开深藏岁月深处那苦日子的痛楚,家住马尾君竹村的任梅雪禁不住感慨良多:相比以往,现在那怎么数也数不清的幸福和甜蜜,迸发出时代变奏曲的力量和深度,敲开了她那曾暗自紧闭的心扉……

  俗话说,道畅民富。满心欢喜的任梅雪对此如数家珍:首先是道路发生变化,港口路、君竹路、青洲路、建星路等惠民路、致富路,还有即将延伸到马尾的地铁2号线,化解了往日或泥泞不堪或尘土飞扬的尴尬情景。国道、高速路互相辉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井然有序,交织着奏响马尾富庶和谐的神曲乐章,让老百姓触摸到了好日子的脉动!

  任梅雪说,时间就像铆足了劲儿似的飞跃到了2019年,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好,当年不甚富足的马尾,处处呈现出百业兴旺、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人气爆棚的船政格致园、江滨公园、天马山生态公园胜景如画,游人如织;她的口中不时蹦出“么么哒”、“打call”等时髦的高频词,看得见的财富,摸得着的实惠,让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淌露无遗!

  珍贵的记忆总是让人刻骨铭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的话语,既是铿锵有力的宣示,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指引。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在马尾继承发扬的第28个年头,任梅雪90高龄的爷爷天天乐得像在过大年。老人家将过去的点滴娓娓道来:“以前不够吃、不够穿的那个苦哟,你用什么样的贬义词来形容都不为过。现在,好日子的滋味在我们老百姓心里,已经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

  这时候,老人拿出一个装着纸票的塑料袋说:“这是那些年留下来的粮票,以前吃饭有粮票、油票,穿衣有布票,喝酒也得有酒票。在那个统销统购的年代,每个月都得统筹纸票使用才能满足生活需求。”

  我明白,由于时过境迁,如果说那些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票证是经济欠发达的真实写照,那么各色卡、证,尤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二维码支付、网上预订方式,更是国家强盛和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标志。

  话语间,任梅雪的母亲打开了挂墙上的超薄电视机,一曲经典老歌《咱们老百姓啊,今儿个真高兴》袅袅回荡在1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里。老人家说:“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做梦也没有想到家里的日子会过得如此之好,坚信以后定会过得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温馨恬谧。”因为以前到了晚上只能盯着天花板盼天亮,就连仅仅12英寸的黑白小电视机,也都成了可望不可求的奢侈品。

  “那年头,仅仅靠竖天线才收到3个频道(中央电视台、省、市台)的小电视机,也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生活乐趣,每天晚上来看电视的人将屋子挤得水泄不通。现在,家用电视由黑白到彩色、由小到大、由显像管到液晶再到壁挂,这个更新换代的故事,就是我们家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见证。”任梅雪如是说。

  “祖国革故鼎新、德政勤施的春风使千年古港开足马力扬帆起航,犁开条条巷道穿越时光同世界各地拥抱对接。当年马尾这块巴掌大的滩涂之地不断发展壮大,兴旺发达的金种子在这片土地上长成了参天大树,全区发展的‘大图景’和千家万户的‘好目标’交相辉映,写下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任梅雪父亲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万千马尾人的心声。

  ……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节点给马尾以惊喜,让人感叹马尾沧海桑田的巨变。70年峥嵘岁月,祖国的发展大势如江河奔流,国家惠民政策迭出,全区经济发展的亮丽业绩,民生福祉彰显的崭新气象,还有一个个超乎想象的奇迹,家家户户飘出的幸福笑声,将心头的“生存焦虑”转化为百姓脸上的“幸福指数”,让我们沉醉到其中,永远也无法忘怀!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成为了解码中国奇迹的金钥匙,也是马尾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洪荒伟力。

  70年,早已不知当年的马尾,从一个平凡的小渔村演绎到多区叠加的现代化新城。马尾,在新时代乘着开放搞活的东风,翻开了发展史上的一道又一道经济活、生态美、山水美、百姓富的华彩篇章。

  对任梅雪来说,如今幸福已经来敲门。她讲述着极富诗意的马尾好故事,心底满是抑制不住的赞誉与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