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芒果岛奇遇记

http://www.mwnews.cn  2019-06-21 12:27:34      【字号

  ○万方印

  多年以后我仍忆起台风来临前日的傍晚,眼前下起了一阵芒果雨。

  人的味蕾的确存有记忆,因为在这之前我从未品尝过如此之甘甜的芒果,在芒果岛工作的日子是渐进的,树上的青绿在毒辣的阳光鞭策之下渐渐成长起来,褪去了青涩,染上了阳光的色彩。

  而我,也带着初入社会的稚气渐渐成长起来,脱下了常服,换上了浅蓝的制服踏入这一片喧嚣市区中不可多得的芒果岛。

  和许多同学相比,我是迟的那一个,由盛夏至另一个盛夏方才赶到。而在这一盛夏之前的仲春,才是我与瑞闽之约的开始,协议书右下角写上自己的名字的那一刻,悬着的心终得以安放,由是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

  轰鸣的机器、炎热的车间、繁重的检修任务……不得不说,曾有一小段时间会常常夜里失眠,会问起自己,登上芒果岛的决定到底对不对?

  起手无悔,何况有电钳班那一帮老伙计,我早就喜欢上推着“电钳牌”自制工具车一起出发赴现场的生活了。炎炎夏日,最惬意的时光就是检修完成后和师父坐在长椅上一起喝冷饮的那短短几分钟却也是最悠然自如的几分钟,由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所以,忘掉钳工无用的说法,我之于电钳班的感情、师父细致入微的教导以及机器修好后的成就感成为了我融入集体的一味催化剂。

  面海风,茕茕孑立,我思量着自己会不会一直这样困在海边?

  那是我第一次下蓝园支援检修的感受,放眼过去,是沙土,是荒地,目之所及处是空空如也。我忽然犹豫了,这就是我以后要工作的地方?我是不是又错了?

  面海潮,夕阳无限好,黄昏更可待。

  那是我第二次下蓝园支援检修,移摘的芒果树吐出了新芽,汽车板车间的钢结构已经初具规模。好奇了,建造速度如此之快!

  而最近一次下蓝园是参加毕业典礼时,小伙伴告诉我,室内游泳馆也要开始建了。环望四周,早就不是第一次所见的蓝园,而领导的一句话也让我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触:“当初马尾也是如此”。

  自己总是盯着结果却忘记了过程,蓝园的未来不是一句话的事情,一步步,一天天一直在进步,创业的过程筚路蓝缕何况这是瑞闽人的第三次创业。

  因为我学历的原因,所以师父在教授我技能和知识的时候分外详细,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想要做技术员学历不够就得比别人更努力,所以千万别小看了钳工,里面的学问放到技术层面来说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而事实也是如此,材料、力学、几何、装配……都是他亲身教授。三个月的考核一过他又告诉我:“考核期过了你得当做没有我这个师父,那样你才能够成长起来。”

  而这就是希望,因为没有希望。不是每一次在困难面前都有师父顶着,我也会有戴上黄帽子的那一天,我也会有要自己出发完成任务的那一天。希望从来不寄托于他处,希望生于无助的极端,长于求索的沿途,没有终点直至下一个希望的初生。

  芒果岛的希望自是不需多言,只待你我在远方看谁人眉黛含笑。

  至此犹记起那个台风来临前日的傍晚,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们戴着安全帽看着班组门口那一阵一阵的芒果雨。

  拾起一枚,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