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是否还能说喜欢?

http://www.mwnews.cn  2020-02-13 11:49:56      【字号

  ○陈晓燕

  我想,在这样的日子里,应该没有心情说喜欢的,因为在千里之外的那个地方,近在咫尺的某些地方,因为疫情肆虐,有多少人是在拼命挣扎着活着,又有多少人为别人的生命正在努力地活着?所有的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让更多人活着,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事。所以,你看,有的人连呼吸都需要费尽气力,有的人连吃饭都可以忘记,多少生命正奋力逆流而行,只是为了活着,活着而已。所以喜欢,在这样的时刻,未免奢侈,未免招摇,合该偷偷地放在心底。

  但在我们生命正常延续的每个瞬间,努力让自己开心,找自己喜欢的事去做,却同样是一种本能,是从某种情绪的漩涡中挣出,获得一种平静的本能,也是在一个民族多种情结夹杂的时刻,平和且自有其力量的一种存在,是生命的另一种意义。

  于那些逆行而上的人们而言,他们最有权利去谈喜欢,虽然,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地透支体能,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我想,他们应该会喜欢给予他人的帮助和扶持,他也必然会喜欢,因一己之力成全他人生之渴望,因一已之身挽狂澜之将成,就像那个八十三岁的老人一样,将自己的姓名嵌进国家民族的危难里,是立功,更是立德。

  于那些平凡得只需要“宅”着的人们而言,他更应该去喜欢,他们是幸运的,平日或被动或主动的奔忙,被按下了暂停键,突然就把一大把的时间还给你,就这么被全世界认可的,你可以平安健康地呆在自己的地盘上,你也只要安安份份地呆在自己的地盘上,和家人在一起,睡到自然醒,做一份爱心早餐,喂饱你爱的人。然后,看看喜欢的书,对着阳台的花花草草发发呆,刷刷手机追追剧,日子,过得平静如清流,却还给了你生命中不带一丝喧嚣,最简单安静的一面。

  于那些正在经历不幸的人而言,大抵是没有心情去谈喜欢的,惟有期盼四面八方付出的每一份努力,能实实在在落在每一个需要的人身上,医治病痛,抚慰心灵,直至病去人安,那时,总会再有心力去谈喜欢。

  我想,无论是悲情还是悲壮,总还需要一种底色做为长久支撑,对他人而言可以是担当和责任,可以是九死不悔的信仰和追求。但向内行走是不是可以是喜欢?喜欢这个世界平和轻灵的花朵草叶,喜欢这个世界奔跑欢脱的飞鸟走兽,还有每一个心底的自己。

  若可以,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