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我美丽的第二故乡

http://www.mwnews.cn  2021-03-25 10:39:59      【字号

  ○周胜友

  天马青山藏卧龙,闽江绿水向东方,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马尾这片古老的土地,春日蓬勃的生机在这里焕发。

  一桥飞架南北,青洲大桥建成通车,马尾和长乐“天堑变通途”。青洲大桥桥下的水产品市场,每天清晨灯火通明,车来人往,产品从这里运往祖国四面八方,青洲新港码头集装箱排列如山,来往船只在江上穿梭,海上一带一路将中国的产品带往世界各地。

  天马山环山健康步道上,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每天步行锻炼的市民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天马山公园骏马腾飞,登山锻炼的人们来回在长廊上小憩片刻,怡然自得,尽享休闲娱乐。修建在山上的福建省举重中心,走出了石智勇等一大批体育健将,赢得了世界冠军,获得了奥运金牌,为福建人民争了光,为祖国添了彩。

  改革开放前,马江医院门诊楼低矮潮湿,地基下沉导致墙壁裂缝,病房楼破旧不堪,大落大漏,小落小漏,住院病人苦不堪言。自改革开放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马尾成立,马尾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6年,一座崭新的7层门诊综合大楼拔地而起,添置了新的医疗设备,马尾人民的就医环境从此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如今又盖起新的一栋9层病房大楼,引进了国内外先进医疗设备,全体医务人员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如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赢得了全区人民的好评和赞誉。坐落在半山腰的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护养中心,老人在这里康复疗养,享受天伦之乐,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

  多年来,我亲眼见证当地居民的住房条件日益改善,曾经的沿山一弄至七弄,如今已被高楼大厦电梯房取代,以前的木板瓦片房成为了人们心中永久的回忆,各个路段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状况,焕然一新。

  清晨,朗朗的读书声从福州市船政小学飘出,宽敞明亮的校舍,软硬件兼备的校园设施,无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是高校,老师们作为辛勤的园丁,以教育为本,兢兢业业,为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奉献青春,培育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繁华的马尾步行街,绿树葱茏,满街店铺的商品琳琅满目,购物逛街的人群络绎不绝,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夜晚,广场舞爱好者自组织起在广场娱乐,歌声悦耳,舞姿优美,愉快欢畅地跨进了新时代。

  驰名中外的马尾罗星塔,高矗云天,慈祥美丽的宋朝岭南李氏女柳七娘端坐塔下广场,笑容满面。公园里古树参天,鸟语花香,滨江公园漫道,罗星塔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昭忠祠马限山炮台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游园的人们流连忘返。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马尾造船厂,拔地而起的船政文化城,引来了无数中外游客驻足参观。

  马尾的旧城改造已初具规模,青洲路上一排排新房如雨后春笋,旧貌换新颜,马尾后街一幢幢楼房建成,美丽壮观,当地居民得到回迁安置,步入小康生活。

  马尾三江口大桥犹如一道彩虹跨越闽江,更近距离地连接起马尾和福州主城,为马尾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为当地人们以及各行各业的运输提供了便利交通,造福了一方群众;快安工业园区,面向世界,展望全球,引进高科技产业和人才,促进马尾经济更上一层楼。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马尾经济腾飞保驾护航,从阳光城到临城港湾,高楼林立,一眼望不到边;宏伟壮观的马尾体育馆,成为五湖四海运动健儿的竞技场,八闽儿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了人民体质;福马路提升的改造工程马尾段,建设者们头顶酷暑,冒着严寒,加班奋战,精心施工,已见成效;宽阔笔直的马尾江滨大道,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这里进行,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和自行车比赛在这里举行,东江滨公园美景如画,绿草茵茵树成行,来这健身步行的游览的市民尽情欣赏欣赏江边景色,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宛若人间仙境。

  马尾,一座现代化的宜居城区正在崛起,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我多年前来到马尾工作生活,现如今,它已成为我珍贵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