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蝶变记

http://www.mwnews.cn  2021-05-25 10:14:23      【字号

  ○海翔

  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怀着一颗对党感恩的心,我决定走遍家乡马尾,喜看马尾的新面貌、新气象,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马尾经济社会发生的跨越式变化。

  据我九十岁高龄的老父亲生前回忆,1949年8月15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自闽东挥师南下,8月16日,在马尾的中岐山下与国民党部队展开一场激战,敌军落荒而逃,宣告解放。马尾刚解放时,沿江一带到处是一排排低矮的木板、混砖房,马尾街道狭小肮脏,道路坑坑洼洼,到处是泥泞的小路,每逢台风,这一带道路和房子经常被洪水侵袭。

  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尾的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这点从“福马路”改造伴随着马尾的美丽蝶变过程就可窥见。“福马路”连接着福州城里和马尾城区,全长20多公里。1984年,马尾成为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一,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时,为了打通福州城区与马尾的交通通道,要从鼓山挖一条隧道直通马尾,施工中,部队指战员把工地当战场,日夜兼程,为马尾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隧道建成后,福州市中心至马尾的行程缩短2.5公里,这是当时全国最长的一级公路隧道。由此之后,福马路历经两次改造,一改解放时那狭窄的形象,道路两旁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公共设施健全,整个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福马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十三五”期间,马尾新建、改建大大小小的市政道路,如今纵横交错的马尾交通网络,促进了马尾经济的强力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主政福州的习近平同志组织推动成片旧屋区改造,先后实施了“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先后完成了马尾等五区的旧屋区改造。“十三五”期间,马尾区改造旧屋区、老旧小区、小街巷等,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造了亭江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多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试点村和“闽白”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人们的居住环境也从“忧居”到“安居”再到如今的“宜居”。这些年来,有多少马尾人从一个个破烂不堪的旧屋搬进一个个配套齐全的生态小区,再也不受台风与洪水的侵扰,个个从心里感激为民干实事的政府,感谢共产党的恩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着习总书记的嘱托,这些年来,马尾区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十六字内河治理原则,对区内绵延的水网展开全域治理,依托山水资源,以水系为骨架,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打造出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让美丽山水融入百姓生活。经过一届届区委、区政府带领马尾人民真抓实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十三五”期间,马尾区先后实施了魁岐河截污工程、珍珠南路截污改造工程、君竹河综合治理、白眉溪流域等多条黑臭水体整治,新建和改造红光湖、东江滨、天马山等休闲公园、串珠公园、街头小公园、沿河休闲绿道,宜居品质持续提升。

  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感召下,马尾历届区委、区政府带领马尾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宜居宜业新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马尾经济奇迹,走过七十多年艰辛奋斗历程,沧海桑田,马尾改变了当初的旧模样,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干净宽敞的马路,绿化优美的街道,出行方便的交通,便捷的购物,热闹繁华的城市夜景,让人目不暇接。当年杂草丛生的天马山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生态公园,一条环山休闲步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盎然芬芳。还有沿江而建的东江滨公园、船政滨江长廊、亭江滨江公园、琅岐红光湖公园……把马尾点缀成一串璀璨的明珠,一座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正在这里崛起。

  历经多年沧桑巨变,马尾旧貌换新颜,实现从昔日破旧的“江滩渔村”向如今的“马尾新城”的华丽蝶变。“十三五”期间,马尾区生产总值实现了稳步提升;荣获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一批国家级称号,连续三年获得省级文明城区、连续四年获得省级平安县(市、区)……抚今追昔,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多年来,马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正折射出在党领导下,我们国家七十多年的巨变吗?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写下此文,以抒发自己对家乡马尾发自内心的炽爱,表达马尾一名普通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