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潮江楼上望江潮

http://www.mwnews.cn  2021-05-25 10:16:06      【字号

  ○黄俊

  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个英烈的鲜血浸染和宝贵生命换来的,那些珍贵的记忆令人难以忘怀。

  如今,矗立在福建母亲河闽江之滨,位于福州马尾区马尾前街177号的“潮江楼”,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福州籍革命烈士王荷波,在1926年受中央的指派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到故乡福州后,就在潮江楼落脚开展地下工作,冒着生命危险在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策反马尾海军,让福州全城百姓得以免遭兵灾生灵涂炭的光辉历史!

  当年,王荷波根据中央指示,从两方面入手开展对海军的工作。一方面他多次前往马尾海军联欢社,通过林植夫(国民党左派人士、广东革命政府海军政治部主任)做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另一方面,王荷波还利用三弟王大华、四弟王凯身为海军军人的有利条件,广泛联系普通水兵和马尾造船厂工人,启发他们的觉悟,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并进而建立了地下党组织,推动下层士兵参加北伐军。

  1926年10月,北伐军东路军入闽作战,盘踞在福建的北洋军阀周荫人部节节败退。11月26日,原驻扎漳州的北洋军阀福建陆军第一师张毅率部2万多人陈兵福州乌龙江边,企图伺机渡江攻入福州负隅顽抗。11月30日,由王荷波主持同福州国民党代表林寿昌、海军代表林知渊及林忠三方代表,在潮江楼二楼靠窗户的房间召开了联席会议——“马江会议”。

  会上,王荷波开展政治攻心,认真分析了北伐的大好形势,大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大胆揭露反动军阀的各种阴谋和罪行。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王荷波对马尾系海军当局晓以保卫桑梓、为民造福之义。他言辞恳切地对大家讲道:“张毅部队进攻福州城一旦得逞,必定对海军利益造成极大的威胁。而且,海军官兵大多是福州人,我们不能坐视自己的家乡遭受军阀的蹂躏和破坏。”他的话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王荷波因势利导,继续说:“我们要从大局出发,联合各方力量,制定具体的作战计划,进行周密部署,全力阻止张毅的部队进入福州城,保全百姓生命财产不遭受炮火洗劫。”由于会前取得了海军总司令杨树庄、第一舰队司令兼马江要塞司令陈季良等闽系海军实力派的支持,三方在会上一致达成了决议。会后,根据制定的作战计划将张毅部队堵截在闽江南岸。战斗中,王荷波组织民众送水送饭,抢救伤员,鼓舞士气,最终将张毅部队击溃。福建省城防司令李生春接受改编,结束了反动军阀的黑暗统治,使福州城免遭了一场兵灾,保全了城内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北伐军顺利进入福州城,很快占领福建全省。

  遥望闽江水涛涛东去,英烈壮举,发人深思。1927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平被反动军警逮捕;同年11月11日深夜被害,时年45岁。他以铁肩铸就担当,以热血书写忠诚,为了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付出了青春和生命。他的铮铮风骨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为革命事业留下了厚重的红色印记,也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潮江楼,这幢历经百年沧桑的小楼,已是省级革命历史遗址、福州市革命历史纪念地、廉政教育基地。楼内展陈“品重柱石——王荷波生平事迹展”于2018年12月正式开放,2020年9月获评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成为了新时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场所和鲜活教材。

  荷风飘万里,波光映千秋。伫立在潮江楼上极目远眺,仿佛看到了王荷波领导工运和革命活动的身影。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永远激励我们薪火相传,赓续绵延。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活在革命先烈们用青春热血和宝贵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像王荷波那样品重柱石、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才能不会辜负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百年风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