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一张来自未来的信笺

http://www.mwnews.cn  2021-08-20 15:46:20      【字号

  ○李晨远

  “欢迎你向梦想起航,知明行笃,立诚致广。蓝图待君勾勒,未来由你开创……最美的自己,相聚最好时光。请收拾好行囊,我们都在为你守望!”手捧随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同寄来的,盖有学校校长印鉴的“学生纪念卡”,我一遍遍地将这些充满感召力的励志“寄语”默诵。直至晚上熄灯上床,我依然觉得有股暖流在纸上,在心间,潺潺流淌。

  这岂止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岂止是一张寻寻常常的“学生纪念卡”,这分明,是一盏指引我前行的灯,更像是自己历尽百转,跨越而立、不惑、花甲、期颐后的,来自未来的一张信笺。怀揣她,带上她,拥其入梦,踏歌而行,向着远方,前行,再前行……

  未来不远,就在那头,而那头的另一头呢?哦,我想起了我读四年级时写的那封信了。那是我第一次写信,也是我至今为止写下的唯一一封严格意义上的家书。那年暑期,父亲为了锻炼我自食其力的能力,不顾奶奶和母亲反对,硬是把我送到了一个离家近百公里的封闭式管理训练营地。初次离家,初次远行,望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感到了寂寥和无措。于是,拿起笔,给我的外公写信,控诉营地训练的艰辛,发泄对父亲的不满。

  小时候,我常去乡下外公家,随外公到山里牧牛,到河边摸鱼,无拘无束。相比之下,我的父亲呢,总是不苟言笑,总是铁石心肠。待信笺寄出,我的情绪才有所平复。

  就在信件寄出没几日,我就收到了一封来信。我的外公斗大的字不识几个,自然不会等到他的回信。那信封熟悉的字迹告诉我,是让我吃苦头,受委屈的爸爸的来信。想起那天我在给外公的信中畅快淋漓的发泄,我仿佛感觉到有一场暴风骤雨即将倾盆。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切总得面对,我颤颤巍巍地开启信封,展开信笺,本以为会是父亲满笺铺天盖地,充满火药味的内容。可是,我想错了,错得离谱。信函字句寥寥,却力拔山兮,温暖无比:从来,我儿都不会让我失望。你在努力,你在抵达,你在收获!落款:想念你的父亲。

  就这么几句话,就把我的泪坛子打翻了,一个劲地流,止都止不住。

  眼前这张一家人等呀盼呀的录取通知书,它昭示了我的未来四年,哦,或许更加漫长的求学之路,充满艰辛和挑战,那里有一个个转折,一个个新的起点,在等待我去接纳,去挑战,去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向前,向前,再向前,向着远天的方向去。未来,我真的要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