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在时光洪流中渐渐褪去的马尾旧镇

http://www.mwnews.cn  2021-11-23 16:10:00      【字号

  ○江祥财

  又是周末的一天,我决定到马尾旧镇走走,再去感受一下古镇的繁华与沧桑。我沿着江滨东大道,走到去年刚改造好的“船政官街”。它处于马尾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区范围,位于整个船政文化城的北端,是游览船政文化城的起始点,被定位为船政文化城的主题商业体验区。沿着“船政官街”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马尾旧镇渡口。

  走到渡口,抬头就可看见“马尾旧镇渡口”这六个红字招牌,前几年,马尾旧镇渡口翻新,黄墙贴上了青砖,紧挨旁边的岸边建起了一个观江平台,平台后面就是著名的“潮江楼”。潮江楼为当年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荷波在马尾造船组织工运时期的居所,也是国民党、共产党、海军三方“马江会议”的会址,现如今“潮江楼”修缮一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马江是渡口的依托,渡口是马江的明珠。江水悠悠,奔腾不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几何时,马尾旧镇渡口是闽江的重要交通枢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马尾旧镇,福州、长乐、琅岐、峡南和下洋一带的农副产品都要在这个渡口中转,商贾旅人川流不息,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马尾旧镇渡口已成为闽江航线上的重要渡口之一,每天往返穿梭几十艘渡船和几个班次轮船,渡口繁忙喧哗,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南来北往。当年也不知有多少马尾的乡亲,从这个渡口启程,飘洋过海去海外讨生活,渡口见证了他们少小离家的豪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横跨闽江的大桥越建越多,这些年马尾先后建成了青洲大桥、琅岐闽江大桥、福州三江口大桥,往返闽江两岸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人们过江多选择快捷的陆路交通,因此马尾旧镇渡口渡船日渐减少,每天来乘船的人屈指可数。

  渡口旁边就是马尾旧镇,马尾旧镇经过几次拆迁改造,现在只剩下马尾旧镇渡口一小段还留有当初的旧模样。往渡口旁沿江一侧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饱经风尘洗礼的古建筑、青砖片瓦上长着青草随风摇曳,斑驳的老字牌、剥落的墙壁,破壁裂口处伸出饱含烟雨的枯藤,残缺的轩窗……这些老建筑多以砖混结构为主,整体风貌为青砖为主的欧式风格,有典型的民国时代印记,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已成为危房,目前已经整体封闭等待改造,未来规划将与船政文化城连成一片,不远的将来,这一带将崛起一座带有船政遗址的文化新城。凝望渡口这一带沿街招牌、标语、残缺的雕花……满目岁月的痕迹,让人错以为穿越时空,来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渡口旁边至今还留有一个早市。一大早这里挤满了人群,有卖福州传统美食锅边、鱼丸、豆浆、油条、海蛎饼、虾酥;有各式各样的农家疏菜、水果、肉桌、鱼摊,还有本地特产蟛蜞酱、流蜞、蚬子和线面等,这里吆喝声不断,欢笑声不断……处处有浓浓的虾油味,充满了福州市井生活的气息。

  站在观江平台上,静立面对着闽江。马尾的沿江景象尽收眼底,只见江水清澈江面宽阔。江风阵阵送清爽,船过江心浪花阵阵涌上岸。三江口大桥,如长虹般横跨闽江两岸;对岸的道庆洲大桥即将通车,福州这座大桥主线贯通!到滨海新城又近了一步!在江中有一座沙洲,正是乌龙江、闽江、马江三条江水交汇处,那里沙鸥翔集、水天一色,让我的思绪好似穿越时空,飘向那遥远的过去……

  马尾,在中国版图上虽是不显眼的小镇,但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史册却写下了极其重要的一页,一百多年前这里风雷激荡,怒涛翻涌,中国海军对外来入侵者奋起反抗,写下了悲壮的篇章。巍巍鼓山,泱泱闽江,曾激荡起多少惊世的浪花,依山傍水的马尾曾经是中国海军和航空制造业的摇篮,更是中国近现代造船工业的先驱,这里是“中法马江海战”的发生地。当年就在这罗星塔下的三江江面上,水师旗营广大官兵,与法舰生死相搏,谱写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诗!

  昔日生死战场的三江口,如今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之一。福州解放70多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三江口这一带的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建设年年大变模样,马尾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荒滩渔村,发展成产业聚集的现代新城,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这些年来,有多少生活在旧镇的马尾人从一间间破烂不堪、饱受洪水侵扰的旧屋,搬进一个个配套齐全的生态小区,个个从心里头感激为民干实事的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恩情,感受着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幸福。

  马尾旧镇,见证了马尾的沧桑巨变;也见证着马尾数代人的成长和衰老。随着时代发展,经济繁荣,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里。只有一生伴随着旧镇生活的乡亲们,才会把马尾旧镇打上历史的烙印并深深地记在骨子里。时过境迁,历史总会把痕迹掩没在时光里,马尾旧镇就是历史背景的一个浓缩窗口和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