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万物冬藏待春来

http://www.mwnews.cn  2021-12-30 17:13:52      【字号

  ○海翔

  冬日,我走在马尾东江滨公园的绿道上,只见公园里黄花带露,枯黄的落叶在随风飘荡,秋意虽未尽消,迎面寒风凛然而至。万物冬藏,躲避寒冷,休养生息,为明春勃发做好储备。

  叶落风起,渐生寒意,秋去冬来,又是一季。在季节交替的枝头,日子轻轻地滑落。往事翩跹,我喜欢一个人在公园里漫走,手捧一杯香茗,捻一段时光,吟颂几段诗行,挽几朵词花,放心香一瓣,采一束芬芳,弥漫在云水间,捡拾记忆的点滴温暖,藏入这个冬季的罅隙里,融化岁月的冷若冰霜。

  抬头望向福州三江口大桥上方,只见一轮红日,明艳夺目,冉冉升起。大地在霞光中悄悄苏醒。冬日的暖阳穿过树叶,透过微风,洒在大地上,落在发梢上,顿时我的心底里感到暖洋洋的,一种融融的温暖滋润心头,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心境也随着阳光宽阔起来,自然和谐。冬日暖阳,温柔和煦,犹如春风的清爽,整个人也变得充实而精神,思绪清澈明净。手捧阳光,在人生的素笺上涂抹点点金光;在岁月的杯盏中,斟满甜美的希望,暖暖的收藏,洇染心田。

  此时,在我国的北方,己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派银装素裹。雪花装扮了世界,冬天雪藏了秋实。当万物经过春的生长、夏的纷争、秋的得失,冬天收束了一切的喜怒哀乐,抚揽了所有的兴衰荣枯,这需要怎样的胸襟!那谢幕不是冷漠的消退而是冬的豁达。冬天收藏了秋天,并没有把它埋葬,而是在艰辛中孕育着一个新的来年。掘开冻土,你会发现稚嫩的根芽,若不是冬的收藏,怎会有百花在杨柳春风中竞放。

  俗语说“冬不藏,春不长”。冬藏,是一个轮回的休止,也是又一个轮回的开始。冬季来临时,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都在为下一个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好准备。农户收藏种子,是为了来年的丰收;动物们则忙着储存过冬食物,或在储存准备冬眠的能量,尽可能降低新陈代谢,等来年春暖花开唤醒;人在冬天里潜藏情志、储藏干劲,孕育着新的来年;一个企业、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过冬之前就要提前储备好过冬的物资,在冬季里练好内功,积蓄力量,期待来年脱颖而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时变换,作物生熟,每一步都需要踏踏实实。

  冬藏秋实而育春华;冬万物之终归生命之肇始。春夏秋冬,四季循环,就像一个人生命的历程。由明媚清纯的春进入理想高燃的夏,然后自盛放的夏转入盛熟的秋,由怡美成熟的秋最终进入沉思的冬。走过冬天,你才会在内心深处真正拥有煎熬过后的释然。冬的静谧与空旷,能净化出新的生机,让已有的生命不断地超越。

  著名诗人雪莱曾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可以冻结土地,却冻不住万物迎春的生命。心始终怀揣一抹柳色,静守红尘深处,感悟人生的真谛,体味幸福的平淡和简单,守住冬的那一份寂寞。用微笑赶往春天的路上,融化岁月和心灵的冰霜,等待生命里下一场春暖花开。掀开公园边上那初冬的袂角,那泛起的思绪,是来年枝头的新绿,在熠熠生辉的眸光里,信笔写下的又一个春天的温润。轮回的四季,春耕一垄记忆,夏种一地相思,秋收一卷书香,冬藏几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