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最念那抹中国红

http://www.mwnews.cn  2021-12-30 17:14:09      【字号

  ○黄俊

  又是一年岁末至。站在冬将去春即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倍加自豪与欣慰:2021,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只争朝夕的匆匆步履,洋溢着福音与喜讯;历史的维度,锻铸了格局的宏阔与伟大!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我们党历经了兵燹之乱、浴血抗争和狭处逢生的风雨沧桑,历经了在南湖红船上写下党纲、在万里长征中抢关夺隘、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告的慷慨壮举。曾几何时,红旗卷戟,初心未变,始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写下了斗志永驻、光彩长存的神话传奇!

  2021年,九域神州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生日,在共和国的编年史上写下锦绣华章。72载激流勇进,72年乘风破浪。弹指一挥间,多少孜孜以求的梦想已成现实,多少世界瞩目的奇迹已然铸就,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已入心扉。从西部边陲到东海之滨,从北国边城到南海疆域,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的惊世奇迹,在历史的时空里奏响了壮美和声!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的话语震耳发聩。在这个闪耀着无限荣光的特殊年份里,形式多样的各类庆祝活动如同一串串动人音符,奏响饱含家国情怀的最美旋律。喜看,一面面党旗迎风招展,一面面国旗艳丽如火。党旗、国旗,那一抹抹“中国红”,就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指南针,更是祖国革故鼎新、继往开来的新航标。有了指南针的指引,有了新航标的导向,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可爱的祖国建设得愈加富饶昌盛。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仰望党旗,擎举五星红旗,我们更能读懂海岳河山“换了人间”的伟大谱系和精神密码。我们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携手握紧接力棒,撸起袖子加油干。于是,无论戍边卫国,还是科研攻坚,无数个振奋人心的历史瞬间,在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蓝图宏伟落子、步步推进过程中,时刻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旗的引领,时刻都能看到国旗在强劲飘扬!

  ……

  节日里,走在马尾的大街小巷,这个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曾经写下风流篇章的渔村小镇,处处都能感受到时代的进步,时时都能触摸到迅速跃动的脉搏。这个从荒滩僻野逐渐发展为产业高地、现代新城的地方,沐浴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国72周年的热烈氛围之中。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各单位部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其中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就是最经典的保留议程。在“十一”国庆前后,只见到处装点一新,沿街商户悬挂的国旗与道路两旁的行道旗相互辉映,展现着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崭新面貌。双节期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传递着对党和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马尾同样满怀光荣与梦想,准确把握“十四五”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与党同舟共济,和祖国同频共振,跟时代同声共赢,用迎接挑战、抢占机遇、马上就办,有力擦亮那一抹抹“中国红”!

  望着暖心的“中国红”,聊着最时兴的话题。来自天府之国、马尾金辉汽修公司老总陈立,对着党旗激动地说:“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苦难历史一去不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见证者、建设者、受益者,我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着高高升起的国旗,即将移民澳洲的儒商陈蜀航最有发言权,他对此颇有体会:“有人说‘漂泊在异国他乡才发现看到五星红旗会感动到流泪’,但是当我注目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想起就要去往异国他乡,我更深刻地领悟到‘共仰一面旗,同圆中国梦’的重要内涵!”言谈中,来自海峡西岸的台胞家晖兄,忍不住倾吐心声:乾坤千古秀,山河万象新;心头最喜中国红,江山永固成一统!

  旗展华夏艳长空,爱党爱国情意浓。没错,喜逢国势中兴望金瓯待玉圆,人民生活幸福,马尾产业兴旺,时时处处都是激扬爱党心、共话爱国情、同筑中国梦的最鲜明底色——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