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为福州自贸区装备“互联网+”

http://www.mwnews.cn  2015-08-28 15:46:18   来源:来源: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北京)    【字号

  走进综合服务大厅,天翼4G网络显示满格;通过电子查询机,市民可实现智能取号、排队、查询等;获得首批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可在网上进行执照更新和注销;针对27项日常办理人员多、办理时限较长、提供资料较多的涉税项目,纳税人可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办理……自4月21日揭牌至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装备了“互联网+”,以提速政务信息化和入驻企业创新转型,助力自贸区发挥福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

  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后,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随之快速启动自贸区“互联网+”项目建设。目前天翼4G网络已全面覆盖福州和平潭两大片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的工商、税务、质检等24家政府单位接入了中国电信专线网络,近350家入驻企业和商铺使用中国电信产品。

  天翼4G网络全面覆盖自贸区

  在福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针对“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发展”这一课题,福州市政协常委陈子华强调,“要优化信息化平台,强化技术支撑”。

  自贸区建设信息化平台,网络是基础。目前天翼宽带网络已全面覆盖福州片区和平潭片区,并且中国电信还在自贸区内所有乡镇进行了光纤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宽带网络速率。在福州片区,财富、阳光SOHO、儒江城市广场、名城城市广场等9幢大型写字楼已全面接入天翼光纤网络,区内140家进出口贸易和加工型企业还可升级到50M光纤网络;在平潭片区,台湾创业园、商务营运中心、对台小额贸易市场、海潭古城等重点商贸区域,都已接入了天翼百兆光纤网络。

  在移动网络方面,天翼3G/4G网络均已在自贸区实现了100%覆盖。据了解,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后,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快速行动,在福州片区新增4G基站21座,在平潭片区新增4G基站56座,及时为政府部门和入驻企业提供坚实且高速的通信网络保障。

  此外,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还在平潭片区内的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设立了光纤节点机房。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集行政、商务办公于一体,包含一座行政办公中心、六栋商务办公建筑及其相关配套设施。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将成为区内建设标准最高、配套最齐全的商务运营中心,吸引众多企业入驻。建成后,该中心对通信网络的需求必将大幅增长,为此,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未雨绸缪,设立了作为通信各项业务的基础设施和业务保障平台的光纤节点机房,以提高网络的承载容量、安全性以及健壮度等,从而更好地为运营中心内的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

  24条专线助力政务信息化

  自贸区挂牌以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截至今年6月12日,仅福州片区已有名称预核准企业1989家,新设立企业1153家,业务范围涉及国际物流、国际贸易、投资管理、跨境电商、汽车贸易、进口商品交易、大宗商品交易、金融、融资租赁等多个方面。

  业务范围广、量大且增长迅速,这就对自贸区政府部门的办公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信息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已成共识,政务专线、联网办公平台等项目更是必不可少。

  在自贸区挂牌前,为确保政务服务专线及时开通,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紧急调动一切资源,快速动工进行安装、调试等,最终用了两周时间、提前10天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内的政府单位开通了15条联网专线,并持续配合各单位调试直到业务可以正常使用。在平潭片区,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还针对区内吉钓码头、海关、国检、边检、海事等政府部门,提供了9条网络专线,助力自贸区封关。

  通过政务专线,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内的工商、税务、质检等单位可进行电子化办公,还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及沟通交互,为“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的高效政务服务运行机制打下基础。

  此外,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还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官方网站提供云主机服务,包括数据存储、计算、网络等一揽子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电信在网络和数据中心两个方面具有关键优势,能为平潭片区官方网站提供五星级、高度可靠的云主机服务,自运行至今有力保障了网站安全。

  近350家入驻企业使用电信产品

  “天翼宽带网速很快,电信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好、很及时。每次门店开业要申请安装电话、宽带,都能迅速得到响应。我们公司现在有5家店面,全部用电信的通信产品,相当满意,后边还会继续使用。”在平潭片区的对台小额贸易市场,福建海皓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木斌对中国电信的通信产品和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在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已开业运营的133家商户中,像福建海皓贸易有限公司一样使用中国电信通信产品的已有100家,占比达到80%以上。此外,在福州片区,也有230多家企业和商铺使用了中国电信的网络专线、IDC数据、翼支付、呼叫中心等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味民、优传、万国联盟等。为方便入驻企业咨询、办理电信业务,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特别在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平潭片区管委会附近提供驻点服务,优质服务受到许多商家的肯定。

  此外,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还承建了马尾物联网展厅项目,利用中国电信云平台、系统集成技术等,搭建了一个物联网及高科技产业展示平台。该平台共有10个信息化应用模块,包括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商超。通过这些应用模块,自贸区内的新大陆、国脉科技、飞毛腿等30多家知名企业,展示了它们在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本文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