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13所院校发起建立自贸区研究院联盟

http://www.mwnews.cn  2015-04-13 09:33:07   来源:郑州日报(郑州)    【字号

  13所院校发起建立

  自贸区研究院联盟

  新华社上海4月12日专电(记者 陈爱平 许晓青)在11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五省(市)13所院校的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及各地院校的相关学院,共同发起建立中国自由贸易区研究院联盟。

  该联盟旨在通过构建智力分享机制,搭建中国自由贸易区研究的有效汇聚与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研究院(学院)的能力优势,整合互补性资源,为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及各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研究支持。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是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的探路者,更是中国经济升级的突破口。作为学术科研机构,高校更应通过设立专门的研究中心、研究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并加强与兄弟院校、政府部门、社会企业等合作,真正起到咨政建言启民的作用。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广东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表示,自贸试验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尤其是政府部门的改革创新。同时,研究机构也应更好地协调,为自贸试验区政策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好“最后一公里”。

  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表示,高校在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做支持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深化学术领域的研究,构建创新的新平台。

  作者:陈爱平 许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