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总部经济在这里崛起

http://www.mwnews.cn  2013-03-13 13:17:0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在东江滨大道边,28层的百事达总部大楼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挺拔。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的扫尾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总部大楼3月份就可全部完工。

  必然选择

  百事达大楼建设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江滨沿线千亩总部集聚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区推进马尾新城建设重要的“一步棋”。区发改局副局长吴晓峰说,马尾发展总部经济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越性,同时,马尾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20多年的建设发展,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而新城建设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结构,这都表明马尾发展总部经济的道路是马尾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

  2010年,我区决定在东江滨沿线,腾出一千多亩土地,依托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优势,突出发展总部经济,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

  为快速推动总部经济建设,我区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对总部经济进行扶持,并于2012年7月开始,向福州市发改委推荐企业申报福州市总部企业,以得到市里政策扶持。现在,总部经济集聚区已雏形初现:国脉科技、新日鲜、飞毛腿等9家总部或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百事达、海西物流、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8家总部大楼相继建成,还有海西财富中心、国航海运总部基地等多个在建总部项目正加快推进。

  “发展总部经济是福州开发区发展的必然选择,它必将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高新园区科技经济局局长张宙告诉记者,发展总部经济将带来人流、物流与资金流,促进城市繁荣发展,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经济实力。与此同时,“总部经济”的发展,必将引发政府对软环境的精心改造,带动餐饮、酒店等服务业的繁荣。

  栽下梧桐树

  开发区有了这些优势与政策扶持,是否就能够吸引优质企业总部落户开发区呢?“随着开发区发展壮大,发展空间成为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相比很多地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国内外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仍然不足。”高新园区科技经济局局长张宙说,就目前马尾的“总部经济”来看,优质企业凤毛麟角,“总部经济”的聚集效应也并没有完全得到释放。“在招商过程中,知名企业总部来马尾落户难度不小,主要原因是马尾无地可供、生活配套缺失和软环境资源滞后。”张宙说。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张宙认为,随着总部大楼的建成投用,东江滨将成为开发区集高端商业中心、高品质商务公寓及高端住宅区于一体的区域,基础设施、房地产等硬件建设必不可少,但目前总部经济集聚区还没相应的生活配套,如公交、医院、花园等。在今后的发展上,他认为政府未来需要更加重视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生活配套,为开发区总部经济的建设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和生活设施,否则,没有梧桐树哪有凤凰来。

  前景可期

  谈及总部经济的前景,区委书记林飞在区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罗星街道代表团讨论组上表示,发展总部经济是马尾建设“宜居宜业和谐幸福新马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马尾在发展总部经济的过程中既要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总部落户马尾,也要对本土企业,特别是马尾区内一些优势企业,如渔业、物联网产业、食品加工业等倾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力争在5—10年内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产业总部聚集区。

  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利民表示,政府部门在发展总部经济的过程中将逐步改善快安总部经济集聚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医疗等配套设施条件。与此同时,政府将通过企业外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服务本地龙头企业促进以商招商,通过科学规划提升城市品位等多种形式发展总部经济,并努力将这里建设成一个立足马尾、呼应福州、面向都市圈、辐射海峡西岸、承载现代商务商贸功能、具有新概念典范的区域性商务中心区。

  在百事达总部大楼向西不远处,海西机电科技大厦正进行前期的施工建设。据了解,该大厦将建成现代化高端五金机电行业企业管理总部和物流信息中心,并将吸引国内外百家优质五金机电企业入驻,形成完善的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吴丹红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