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盯紧物联网 打造产业园

福州开发区拟出台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1:10:5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通过制定规划,促进物联网企业发展,争取申报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以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带动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福州开发区副区长张林在3月21日召开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上对开发区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作了上述清晰而准确的描述。

  会上公布了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初稿,广泛征求了相关企业和部门对规划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未来开发区还将通过对该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圈定产业资源,把物联网作为区内转变发展方式、构筑高端产业高地的重要途径。

  产业雏形初现

  “我区在快安园区内已经聚集了一批省内甚至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福州开发区经贸局局长何杰在会上表示,当前开发区物联网产业有着非常好的产业基础。

  根据国内知名咨询企业赛迪顾问日前对区内19家企业的调研表明,我区主要优势在于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分布着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如支撑层企业格通电子、国光等,产品涉及低功耗通信模块、液晶显示器模组、信息安全等;感知层企业福光数码、新大陆、上润等,产品涉及导航终端、光学镜头、二维码、传感器等;传输层企业以电信运营商为主,搭建了完善的通信网络。

  “特别是在物联网感知层,拥有新大陆、上润等行业领先企业和技术优势产品。”上润精密仪器董事长黄训松认为,开发区通过多年发展积累的这些企业恰恰是开发区物联网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据统计,目前区内本土上市企业达17家,伊时代等14家企业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让开发区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雏形,2012年全年物联网产业产值已达274亿元。

  清晰规划两园区将成“主力军”

  鉴于已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发区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在了对产业的规划上,力求打造马尾特色化的物联网产业链。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开发区具有享受国家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的政策优势。张林认为,“借此优势,我们应做大做强已有企业,在此基础上,引进更多不同类型的物联网企业作为补充,如区内比较缺失的应用层企业,以此完善产业链。”

  在规划初稿中,亦初步提出了重点扶持骨干企业、组建海西物联网产业联盟等政策手段助力区内已有的龙头、实力企业进一步做大。

  “发展中,我们还有自己的区域特点,琅岐和快安拥有很好的资源,未来应着力打造这两个片区的物联网产业。”何杰认为,琅岐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可以在致力生态物联网应用的同时,着重打造相关的产业园区,使生产和示范应用相结合,让产业上下游得以对接;而快安则聚集了一批国内、省内领先的相关企业,未来可以定位于产学研的结合和更完整产业链的打造,“这也是马尾区别于其他开发区的特色之路。”

  仍面临诸多短板

  尽管保有基础优势,但现状是我区物联网产业仍面临许多短板及产业链部分环节的缺失。

  “都说产学研要结合,但我们开发区目前还是以产为主,‘学、研’则非常薄弱。”新大陆产品技术研究院院长郭栋一语点出了关键所在,他认为区内大多数企业对人才没有很好的引入模式,甚至留不住人才,由此带来的研发能力不足更为凸显。

  伊时代董事长许元进则认为,无论是应用层还是传输层等产业分层都尚缺乏领头羊效应,企业分散经营难以形成集聚优势。

  据赛迪顾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开发区主要面临的企业产业协同较弱、信息沟通渠道尚需完善,物联网服务业比重偏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

  “开发区物联网产业的确还存在许多不足,也正是如此才要征求各方意见。”张林表示,未来还将通过调研、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以此更好地服务企业,让物联网产业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

  本报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