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为健康“埋单” 净化器在沪爆发性走俏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0:40:49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来自上海苏宁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沪市空气净化器和水净化器爆发性走俏,销售额增长分别高达342%和269%。不过,相比欧美国家“水净”“空净”的高使用率,上海人家此类家电普及率依旧偏低。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不齐和价格偏高,仍是影响净化器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两大瓶颈。

  问标准 未必针对PM2.5

  相比在欧美国家“水净”的使用率达70%-90%、“空净”的使用率达30%-40%,上海人家的净化类家电普及率还是严重偏低。

  人人都渴望好空气,人人都想喝纯净水,可为什么净化器难进大众购物车?记者调查发现,以空气净化器为例,有“静电吸附”“臭氧杀菌”“冷触媒”等等不一而足,几乎个个都强调可以对抗“PM2.5”。貌似高深的技术原理免不了让不专业的消费者犯嘀咕:“这个和那个到底有啥差别?”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的有关专家提醒:目前我国颁布的《空气净化器环保认证规则》的相关数据规定主要针对PM10,对PM2.5没有针对性。而且,这一规则只是功能性标准,并不像安全性标准一样强制执行,是否每家企业都能做到,还要打问号。

  问价格 3年后或将“对折”

  净化器块头虽不大,但价格普遍在5000-8000元区间。考虑到水净化器使用半年后还需要换一次滤芯,而一个滤芯的价格约为整机售价的三分之一,那么算下来的后续投入就更大了。

  “今年以来净化概念流行,拉近了净化器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心理距离。现在是消费者愿意为健康‘埋单’,接下来就要看净化器的价格实在不实在、服务跟不跟得上了。”上海交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指出。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认为,今年申城或将进入净化器消费元年,伴随市场规模极速扩大带来的“量升价低”,未来3年内空气和水净化产品的价格将大幅度下行,预计每年可降15%-20%左右;3年后沪市净化器价格基本“腰斩”,而型号将达到现有数量的二三倍。